贵州省六枝特区大用镇凉水井村:新班子带来新气象
2019-12-12 10:25:00  来源:农民日报  作者:李万军 李锐  
1

乡村干部报网
微信公众号

乡村干部报网
官方微博

  2018年之前,贵州省六枝特区大用镇凉水井村是有名的“软弱涣散村”。凉水井村之乱,乱在村“两委”班子。说起上一任村支书和村主任,村干部直言不讳:“村支书办砖厂,心思和精力根本就没放在村里的发展上。村主任被多次举报在土地流转中存在问题,加之他参与斗殴,更是在村民中造成极坏的影响。”现年80岁的老支书李纯雍痛心地说:“好好的村班子,就因为两人的矛盾和不理事,拖累了整个村的发展,实在可惜。”

  为了从根源上整治软弱涣散村,凉水井村上一任村支书、村主任相继被罢免,彰显了大用镇党委和政府改组的决心。2018年1月,“试用”了几个月后的大用镇邮政点工作人员刘睿被任命为凉水井村党支部书记。新支书走马上任,进村入户走访,带头执行纪律,不怕苦累,事事干在前头。

  在刘睿的带领下,凉水井村逐渐发生了变化。村民生监督员刘胜辉说:“以前村里评低保等,有沾亲带故现象,上一任村支书的亲戚被纳入低保,群众意见很大。如今评低保、落实优惠政策等,都要由村民小组组织群众召开会议,评议上报,村里还要组织人员上门核查,杜绝了走后门、优亲厚友等现象,实现了公正、公平。”

  六枝特区妇联下派该村任党支部第一书记的田文媛感慨地说:“现在村里都在想方设法为村民服务,比如组织干部为贫困户打谷子,刘睿还买米送到残疾人家等等,事虽然小,但增添了与群众的感情,密切了干群关系。”

  在“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中,凉水井村抓好整改落实,针对村民反映的饮水管道长期无人修理,影响群众吃水等问题,及时梳理,快速解决。目前,共解决村民反映的问题20余个、办好事实事16件,村民们都交口称赞。

  如今的凉水井村,村里村外种满了猕猴桃。刘睿介绍,现在村民土地入股,种了3000多亩猕猴桃,群众在家门口就能务工,既当股民又当产业工人。“下一步,我们将准备配合抓好乡村振兴落实,利用村里良土种植蔬菜、花圃,让凉水井村家家有产业,户户当工人。”对于村里今后的发展,刘睿充满信心,“依托城区,凉水井村以建设花果田园乡村为目标,力争将村子打造成六枝特区的‘后花园’。”

责编:车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