云南泸水市上江镇生态扶贫产业绿山富民
2020-01-02 11:08:00  来源:农民日报  作者:李寿华  
1

乡村干部报网
微信公众号

乡村干部报网
官方微博

  走进云南省泸水市上江镇丙奉村,村民们正在田间地头忙碌。

  “以前种玉米,一亩地最多只有五六百元收入。现在种草果,一亩地最少也有一万元的收入。”村民空中益说。2018年,丙奉村草果种植收入达50万元以上的就有10多家,一两万元收入以上的很普遍,红彤彤的草果鼓起了村民的腰包。

  近年来,上江镇在产业精准扶贫中,以引进龙头企业和能人带动等方式,集中连片规划种植草果、热带经济作物和蔬菜产业,绿化荒山,保护生态,带动贫困群众增收致富。

  在蛮英村第二村民小组,原先的荒山已是郁郁葱葱的澳洲坚果林场。前几年,村民范世英在国家政策的扶持下,率先引进澳洲坚果,一家人起早贪黑,把近100亩澳洲坚果培育得枝肥根壮,果实满枝。

  “绿果5元至8元一斤,干果25元一斤,价格好的年份,一棵树可以卖2000元,以后致富就全靠它了。”范世英说,现在,村里很多人开始种坚果,一片片荒山地变成坚果林,成为带动山区农户发家致富的“摇钱树”。

  在付坝村委会,一种新的晚熟芒果成为水果市场上的新宠,卖到了非洲、俄罗斯等地。

  2014年11月,村民兰付益在蛮英村流转了200亩芒果园,嫁接晚熟品种鹰嘴芒果,还成立了泸水市付益脱贫攻坚造林扶贫专业合作社,吸纳社员20户。2018年,200亩鹰嘴芒果开始产生效益,产量达80吨,收入近80万元。兰付益计划推广种植3000亩,让更多农户富起来。

  如今,上江镇经济林果种植规模逐渐扩大,生态得到恢复,土地的综合效益逐渐提高。山更绿了,水更清了,老百姓的收入来源拓宽了,获得感也越来越强。

 

责编:车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