张都金:红星网格长变身“家园守护者”
2020-03-06 14:13:00  来源:乡村干部报网  作者:张俊 张明学  
1

乡村干部报网
微信公众号

乡村干部报网
官方微博

“疫情牵扯到咱老百姓的生命安全,这是一等一的大事儿!”大年初二,刚刚参加完镇里的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会议,山东沂水县夏蔚镇朱家坪村支部书记张都金就立马组织村两委成员第一时间封锁入村路口,安排专人24小时值班,同时安排人员分组入户核查,通过全方位摸底排查,确定了返乡过年的村民信息,第一时间上报的同时,按照上级指示对其进行居家隔离,安排专班人员24小时轮守。

“封锁道路后,我们充实了由60人组成的红星志愿者服务队,5人负责给村民购物,10人负责村庄消毒,村两委负责协调,其他志愿者轮班值守……车上的物资是我们给村民代购的食物,今天还要去代购一些……”这位红星志愿者服务队队长张都金正招呼其他几个“红马甲”从车上卸下面条、蔬菜等食物。为了防止村民们外出,这些物资,都是志愿者们为村民代购的。

“只要睁开眼睛,他那两条腿就没闲住,全村每家每户几乎都跑到了。你看,我桌上的水饺是红星志愿者送的,这头发也是张书记他们给理的”年近80的张老汉赞许的说道。据悉,红星志愿者服务队在2019年在张都金的倡议下成立的。成立之初主要针对全村75岁以上老人、失能人员和五保户,为他们打扫卫生,洗衣服、理发等。疫情来临,他们转换了服务“理念”,不仅承担起卡口值守、返乡人员监控,还承担起为全村消毒、购买物资等任务。朱家坪村“红星志愿者服务队”发挥大局观念,自愿捐款6000元助力夏蔚镇疫情防控工作。

疫情关键时刻,针对部分村民防控意识薄弱、满不在乎的情况,张都金带领党员通过广播、微信群、现场劝导等形式开展密集宣传,发动大家从思想上筑牢防疫安全线。

疫情期间,他冲锋在前,积极协调为村里买来口罩、酒精、84消毒液等物品,免费发放到大伙手里。同时,带头值守,严防输入,守好村庄安全防疫线,充分发挥了基层党支部的战斗堡垒作用和模范先锋作用,织密筑牢全村防疫网。

寒冬已逝,暖春已来,未来可期。村里人都说,“俺们村的张书记,是一位有责任、敢担当、讲奉献的好书记,是一名合格的家园守护者。”

责编:车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