巴音笋布日嘎查戮力同心战脱贫 守住“最后攻坚期”
2020-11-02 17:23:00  来源:乡村干部报网  作者:谢佳  
1

乡村干部报网
微信公众号

乡村干部报网
官方微博

  金秋时节,当天边的第一缕阳光印照在沙峰之上,一座美丽的村庄正在慢慢苏醒,这就是坐落在巴丹吉林沙漠环抱之中的巴音笋布日嘎查。

  巴音笋布日嘎查隶属于阿拉善右旗雅布赖镇,总面积2020平方公里,其中草场面积168万亩,公益林面积104万亩,饲草料基地120亩。近年来,经过脱贫攻坚战的洗礼,巴音笋布日嘎查驻村工作队变得更加的“成熟”,他们扎根基层、真抓实干、用心用情,在脱贫攻坚的主战场上取得优异的成绩。

  排查知情,绘就蓝图聚合力。选派什么样的干部驻村帮扶,是决定落实脱贫攻坚政策、开展帮扶工作的基石,也是打通脱贫攻坚“最后一公里”的桥梁。自2014年“走转树”活动开始,阿右旗就在巴音笋布日嘎查种下帮扶的种子,六年来,精心选拔“擅长打硬仗”“敢啃硬骨头”的5名优秀干部入驻巴音笋布日嘎查,打造出一支带不走的驻村工作队。根据已知的村情、资源和有力条件,驻村工作队与嘎查村“两委”瞄准既定目标,制定发展规划,破解发展难题,不断鼓实农牧民群众的腰包。

  “我们先走访排查,再精准施策。每次入户走访的时候,一看房,二看粮,三看劳力强不强,四看有无读书郎,五看收入高不高,六看卫生好不好。”六年来,驻村工作队多次入户开展探底工作,摸排在旗境内常住户83户250人。在底数清的前提下,按照“扶持对象精准、项目安排精准、资金使用精准、措施到户精准”的总要求,夯实主体责任,明确任务清单。驻村工作队成员白天抓落实、晚上学政策,累计入户200多次,让农牧民群众熟知脱贫政策,树牢增收致富信心,为决战决胜脱贫攻坚开足马力。

  夯实基层,决战决胜增活力。夯实基层党组织建设,是带领群众脱贫攻坚的领导核心作用。驻村工作队党建与扶贫共同发力,充分发挥第一书记“传、帮、带”作用,在2018年嘎查“两委”班子换届中,率先在全旗40个嘎查中实现了党支部书记和嘎查达“一肩挑”,班子结构配比进一步优化,40岁以下干部占40%,大中专以上文化占比40%,党员人数占80%。以加强党员思想作风建设作为突破口,认真落实组织生活制度,通过主题党日、微信群、学习强国等途径,坚持做到有学习计划、有学习内容,有实践交流。建立党员帮扶的工作机制,有针对性的根据群众聚集地不同,分为4个村民小组,每个村民小组分配5名党员为代表,定期采取电话联系和走访的方式,畅通服务群众的最后一公里。加强嘎查党建活动阵地建设,修建扩建活动室,完善党内制度,积极争创“最强党支部”,为加快嘎查各项建设提供了强有力的组织保障。

  精准发力,产业兴旺凝共识。以发展壮大嘎查集体经济作为脱贫攻坚、乡村振兴的有力抓手,把“谋发展、促成效”作为驻村工作的重要内容,形成以沙草产业和旅游业为主导养殖业和驼产业为辅的嘎查产业发展体系。通过争取上级资金支持,下好帮扶资金“及时雨”,嘎查党组织牵头做实的旅游驿站、骏枣基地、肉牛养殖等特色集体经济项目相继落地,每年为嘎查集体经济增收13万元,实现达产增效。在发展集体经济的同时,驻村工作队竭力帮扶贫困户,动员年轻农牧民党员开展“暖心帮扶行动”,选树3名党员致富带头人,帮扶8名建档立卡贫困户共同发家致富,人均收入30000元以上。通过开展帮扶互助工作,真正让贫困农牧民从“稳脱贫”向“富起来”转变。

  2020年是打赢脱贫攻坚战的收官年,是全面迈进小康社会的关键年。巴音笋布日嘎查党支部和驻村工作队将继续紧扣“围绕产业抓党建、抓好党建强产业”这个思路,认真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扶贫工作的重要论述,努力实现农牧区基层党建与经济发展互动双赢,以优异成绩跑赢脱贫攻坚最后一公里,为乡村振兴战略注入源头活水。

责编:车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