陕西铜川市马咀村党支部书记李云南:大家富才是真的富
2021-06-02 08:58:00  来源:人民日报  作者:原韬雄  
1

乡村干部报网
微信公众号

乡村干部报网
官方微博

  周末,马咀村亲子乐园欢声笑语,采摘棚中瓜果飘香。坐落在铜川市耀州革命老区的马咀村,20年时间,完成了从“烂杆村”到“水泥村”再到“生态旅游村”的蜕变。村里的变化离不开村党支部书记李云南的付出。

  1999年,李云南成了村里的首批“万元户”,他却毅然回村参选村党支部书记。他说:“一个人富那不叫本事,让全村人富才是真本事。”当时的马咀村,绝大部分村民喝着土窖水、住着土窑房。大晚上,村民们聚在土院子里,顶着寒风听李云南讲村子发展,李云南回忆:“一双双眼睛里满是对致富的渴望。”

  上任后,李云南成了村民眼中为发展到处奔波的“闯将”。他带领全村平整修建100多亩高标准农田,安排村里120多名村民到自己经营的水泥厂打工。96户372名村民住进了小洋房,马咀村的发展逐渐步入正轨。

  2008年,为响应“节能减排”号召,李云南关了苦心经营20多年的水泥厂,为马咀村的村民寻找新出路。经多方学习考察,马咀村建成日光温室大棚108栋,确保户均1棚,果蔬种植、加工、储藏、配送自成一体的生产流通体系正式投入运作。2014年,中央提出全面建设美丽乡村,李云南又为马咀村引进了一系列独具特色的旅游项目。

  如今,马咀村人均年收入达1.6万元。今年4月,李云南带着村两委班子走访上海、福建等地,继续为马咀村找产业、寻思路。“共产党员要心中有责任,肩头有担当。时刻牢记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才能心中有劲儿,干事创业不停歇。”李云南说。

责编:车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