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苏常州有位“抠门”村书记 集体年收入数百万却租房办公
2021-07-09 09:07:00  来源:乡村干部报  作者:林华维  
1

乡村干部报网
微信公众号

乡村干部报网
官方微博

  7月1日,江苏省常州市召开全市“两优一先”表彰大会,武进区湟里镇葛庄村党总支书记蒋红明被授予“常州市优秀共产党员”称号。在村民们心中,蒋红明不仅肯干苦干能干,而且处处精打细算,是当地有名的“抠门书记”。

  记者日前在葛庄村采访时,听到了关于蒋红明“抠门”的一个典型故事:去年村集体经济收入达472万元,可自2005年至今,村里却一直租房办公。

  “有钱为什么不盖办公楼?”面对记者的疑问,蒋红明解释说,从1998年开始,村委会就在这所废弃的小学里办公,2005年校舍卖给了一家企业,村里就以返租的形式在原址办公。“虽然这些年村集体有了一定的积累,但相比盖办公楼,还有许多急需要花钱的地方。”蒋红明掰着手指介绍了村里近几年做的几桩“大事”:拓宽硬化村道、河道清淤、生活污水集中处理、天然气入户……去年村集体用于民生实事方面的支出达236万元。“村书记,就要替百姓捂紧钱袋子,将钱花在刀刃上。”

  虽然村里的办公场地是租的,但服务却丝毫不打折扣。记者在村党群服务中心看到,便民服务大厅设置了4个窗口,每个窗口都有村干部值班,村民办事随时有人接待,能办即办。

  美丽乡村建设是葛庄村近几年的重点项目。2015年整村规划时,设计单位开价50万元的设计费,将蒋红明“吓”退了。他找到乡贤中的一位规划师,共同探讨村庄建设方案,最终设计费只花了几万元。村里一条长1公里多的河道清淤,蒋红明动员村民自己施工:租来两台挖掘机清淤,护坡由混凝土改为木桩,河岸绿化花卉由村民捐赠。如此改造后的河道,成为示范项目在全市推广。

  蒋红明领着记者在村里走了一圈,村庄很美,但却看不到任何大拆大建的痕迹,还是农村的模样。只是过去的卫生死角变成了景观花园,以前的臭水沟变成了清澈的河道。“美丽乡村建设不是面子工程,要让老百姓真正得到实惠。”蒋红明说。

  替村民着想,就会得到村民支持。2017年村庄整治时,涉及群众的部分自留地,70岁的老党员崔全清站出来说,“无论是自留地、树木,我都无偿让出。”村里需要新建一处旅游公厕,一位村民主动让出8分自留地,一墙之隔的村民提出公厕从他家接水,另一户村民还义务承担了公厕的日常卫生维护。

责编:车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