赣州:以高质量党建引领高质量发展
2021-07-06 09:42:00  来源:中国组织人事报  作者:赣组宣  
1

乡村干部报网
微信公众号

乡村干部报网
官方微博

  江西赣州是革命老区。近年来,赣州市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习近平总书记视察江西和赣州重要讲话精神,以高质量党建引领革命老区高质量发展。

  筑牢农村基层党组织战斗堡垒,以高质量党建助推高质量脱贫摘帽和乡村振兴。赣州市委坚持党建引领,推动11个贫困县高质量脱贫摘帽,114.3万贫困人口稳定脱贫,助力乡村振兴迈出坚实步伐。党建引领村级集体经济从“脱贫”走向“振兴”。将村级集体经济发展作为“书记工程”,总结推广5大类30种发展模式,制定村级集体经济收入奖励机制和管理办法,全市3464个行政村经营性收入均过10万元,村均达28万元,107个村过百万,4个村过千万。实施村干部履职动力、能力、绩效“三提升”工程。连续4年提高村干部工资报酬待遇。将村干部纳入市县干部教育培训总体规划,确保村书记、主任每年至少参加1次县级以上培训,其他村干部任期内轮训一遍。拓宽村干部政治出路,近3年从村(社区)干部中选拔乡镇班子成员53人、选聘乡镇事业干部222人,近5年累计选拔“五方面人员”1008人。通过组合拳,有效解决村干部待遇偏低、政治出路较窄、能力素质不高、考核机制不健全等问题,村干部届中主动离任率从2016年的3.8%下降至不到0.1%。基本实现乡镇干部工资高于县直机关同职级人员20%以上,并明确同一乡镇最高与最低奖励之间不低于1万元差距。创新实施乡镇干部“团圆机制”,首批78名乡镇干部暖心“团圆”、干劲更足。高质量完成村“两委”换届,选好红色带头人。大力传承红色基因,组织动员7986名“红色传人”参选,选出了一支又红又专、学历更高、年龄更低、带富能力更强的“红色带头人”队伍。大力推进“红色名村”建设,为乡村振兴强心铸魂。深挖红色资源,摸排出259个红色名村,以15个“红色美丽村庄”、省级16个“红色名村”为试点,把红色村党组织建设成为坚强战斗堡垒,示范带动抓党建促乡村振兴深入扎实开展。

  全面推行城市社区专职管理体制改革,以高质量党建引领城市社区高质量治理。在江西率先完成县级城区社区管理体制改革,对16个未设立街道的县(市、区)全面设立城市社区党工委、管委会,将城区社区管理职能从城关镇剥离出来,实行专职管理。配备468个编制,人财物运行全部单列保障。对街道赋权扩能、松绑减负。赋予街道(城市社区)党工委对社区结对共建单位党员干部评先评优、年度考核、提拔重用等享有发表意见权,对结对共建单位和城市基层党建联席会议成员单位享有年度党建考核权,享有城市规划参与权和综合管理权,对派驻站所、分局执法力量和资源享有调度指挥权等。全市统一取消街道招商引资等任务,清理规范各类责任状和考核评比事项135项。推行党组织领导,居委会、业委会、物业公司参与的“1+3”社区治理模式,在社区网格组建530个功能型党组织,依托194个物业企业联建党组织,城市基层治理水平显著提升。

  探索加强两新组织党建工作新路径,以高质量党建引领两新组织高质量发展。社会化选聘115名两新组织专职党建指导员,每人重点联建5—10个党组织,常态化帮助企业解难题、抓党建。组织机关企事业单位党组织与两新组织党组织结对共建,把支部建在项目上、产业链上。实施“百企帮百村”“百社解百难”行动,引导两新组织履行社会责任,1110家非公企业(商会)结对帮扶1257个村、帮扶群众27万余人,591个社会组织在产业、就业等方面帮扶群众约40万人,疫情期间成立党员服务队559个、捐款捐物1.8亿元。

  压实党委(党组)书记主体责任,将党建引领高质量发展情况纳入基层党建述职考核重要内容。建立“平时考核+述职评议+专项考核”评价体系,引导党委(党组)紧扣中心大局抓党建。在考核指标上,设置党建引领脱贫攻坚和城市基层治理等项目,根据不同阶段动态调整,2020年将党建引领疫情防控和复工复产列入考核范围。在评分给分上,每项考核指标都形成评分细则,量化成分值,评分权交给相关职能部门,实现知情权与评分权相统一,做到“每一分都有凭有据”。在结果运用上,明确党建引领中心工作分值不低于20%,对中心工作排名靠后的,述职评议考核不给予“好”等次,党委(党组)书记年度考核不得评为优秀。

责编:车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