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两优一先”代表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座谈会发言摘编
2021-07-06 09:22:00  来源:中国组织人事报  
1

乡村干部报网
微信公众号

乡村干部报网
官方微博

  7月3日,全国优秀共产党员、优秀党务工作者、先进基层党组织代表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座谈会在京召开。会上,4名全国优秀共产党员代表、2名全国优秀党务工作者代表、2名全国先进基层党组织代表发言。现将部分发言摘编刊登。——编 者

  牢记嘱托加油干 乡村振兴谱新篇

  河北省正定县塔元庄村党支部书记、村委会主任 尹计平

  我从2000年起担任塔元庄村党支部书记,是塔元庄村发展的亲历者、见证者,更是直接的参与者、受益者。塔元庄村的每一步发展,都跟听习近平总书记的话、听党的话是分不开的。

  1982年至1985年,习近平总书记在正定工作,经常骑着自行车来我们村调研,并提出了“半城郊型”经济发展路子。2008年1月,总书记又来到我们村考察,指示塔元庄村要走好新农村建设发展新路。2013年7月,总书记再次来到塔元庄村调研并作出重要指示:“你们要在全国提前进入小康,把农业做成产业化,养老做成市场化,旅游做成规范化。”

  我时刻牢记总书记殷切嘱托,带领全村党员群众,依托资源优势、区位优势,大力发展特色、休闲、绿色农业,建成蔬菜厂、豆芽厂、豆腐厂,发展农村电子商务,“塔元庄”牌农产品插上“翅膀”飞往全国各地。同时,发展以红色旅游、休闲娱乐、田园风光、乡村民俗等为特色的乡村游,让景点成为景区。2020年,塔元庄村接待游客50万余人次,旅游综合收入800余万元,集体经济收入达到2000多万元,村民人均收入3万余元。

  发挥好村党支部的战斗堡垒作用和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是塔元庄村发展的关键。我坚持把打造坚强有力的战斗堡垒作为工作重中之重,狠抓班子和党员队伍建设,坚持每天早晨召开村“两委”干部碰头会,每月5日召开党员大会,每半年召开一次民主议政会和全体村民会议。制定“不吃、不拿、不贪,自身清、家庭清、朋友清”的“三不三清”纪律规矩,让每名村干部都接受党员群众监督。

  在“旧村改造”中,我要求拆房先从我家拆起、从党员干部家拆起,分房先给困难户和群众分。当看到村“两委”干部、党员带头分顶楼或楼头的房子,400多户老百姓就再也没有意见,顺利分完房子而且没起任何纷争。村“两委”干部和党员的做法赢得了村民的尊重,村党支部的凝聚力、战斗力得到显著增强。

  让老百姓过上好日子是我一直以来的梦想和追求。我们大力发展村集体经济,让全村老百姓免费搬进了100多平方米的新楼房,并每年为村民发放福利费,对考上大学的优秀大学生资助学费,为60岁以上老人发放养老金。同时,新建新时代文明实践站、村史馆、文化长廊,引导村民崇德向善,我们村也被评为全国文明村,成了远近闻名的幸福村。

  当前,在乡村振兴道路上,塔元庄村正迈向新的发展阶段。回去后,我将不忘初心、牢记使命,继续带领全村党员群众撸起袖子加油干,为实现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作出新的贡献。

责编:车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