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省武城县深化农村改革打通城乡融合发展制度通道
2021-08-19 10:34:00  来源:农民日报  作者:吕兵兵  
1

乡村干部报网
微信公众号

乡村干部报网
官方微博

  进城农民手中有了《农村集体经济组织成员转移备案证》,新型经营主体手中有了《农村土地经营承包权证》,集体组织成员有了《农村集体经济组织股权证》……近年来,山东省武城县农民手中有了越来越多的证书。而这些“红本本”,不仅能够保障农民在农村的各项基本权益,还能为其办理抵押贷款、领取集体分红等提供便利。

  据武城县委书记张磊介绍,作为全国农村土地承包经营权抵押贷款试点县、山东省唯一的实施产城融合推进就地城镇化试点县和山东省农村集体资产股权质押贷款试点县,武城在实践中坚持问题导向,把解决问题作为基层改革的出发点和落脚点,围绕阻碍劳动力、资本、土地等要素自由流动的症结,向改革要红利、要动力,通过加强制度创新,推动流程再造,着力打通各类要素的“进城”“下乡”通道,完善推动城乡融合发展的政策体系,激发乡村振兴的内生动力。

  用“备案证”推动农业转移人口来去自由

  2011年以来,李家户镇党庄村郭子伟一家都搬进了县城居住,户口留在了农村老家。“咱农民在农村还有点儿产权,俺就怕户口迁出来后,这点儿权益也没了。”郭子伟说出了自己的担忧。

  于是,郭子伟不时还要回农村老家,把土地拜托给乡邻耕种,整修老房子,村里开会要参加,乡邻有大事小情也要参与……通算下来,一年得跑个小20趟。

  “推动乡村振兴,必须坚持城镇化和农业现代化‘双轮驱动’,要让有条件的农民放心进城。”武城县委副书记赵大鹏说,“基于此,武城抓住成为山东省唯一的实施产城融合推进就地城镇化试点县机遇,在全国首创农村集体经济组织成员转移备案制度。”

  全力保障农民权益。武城明确,向在县域城镇落户的农业转移人口发放《农村集体经济组织成员转移备案证》,保障其宅基地使用权、土地承包经营权、集体收益分配权以及这“三权”的合法继承权不变,为农民进城吃上了“定心丸”。

  深化户籍制度改革,建立健全农业转移人口“来去自由”的户口迁移机制。武城畅通制度通道,农民进城凭户口本、房产证明等证件,几分钟就能完成落户。允许持有备案证书的农业转移人口将户口迁回原农村,严禁非集体经济组织成员非法回流、非法争利。2017年以来,武城农业转移人口落户城镇1.5万人。

  用“经营权证”吸引金融资本进农业进农村

  “拿着办理的《农村土地经营承包权证》,从银行贷的500万元到手了,解决了我们生产经营的资金难题。”今年5月份,武城县农乐蔬菜专业合作社负责人谭强德高兴地说。

  据介绍,农乐合作社主要从事辣椒良种繁育、示范推广等,在该县老城镇后庄村建立了辣椒种植示范基地,2016年在县农村综合产权交易中心办理《农村土地经营权证》,以830亩土地经营权及地上附着物实现了贷款500万元。

  农乐蔬菜专业合作社能够顺利办理该项贷款,发挥支撑作用的是武城结合全国农村承包土地经营权抵押贷款试点,创新落地的“一证一书一池一网”制度:

  ——发放“一证”,为规范流转土地的新型农业经营主体发放《农村土地经营权证》,使农地“三权分置”实现证件化、具体化,农地经营权可抵押给银行贷款。

  ——出具“一书”,建立农地经营权价值评估机制,为农业经营主体出具《土地经营权价值评估认定书》,使农地经营权价值“看得见”“摸得着”。

  ——建立“一池”,在全国首创农地经营权抵押贷款“项目池”承接机制,破解抵押农地的经营权变现难、处置难问题,保障农银双方的权益,既调动了银行积极性,又保障了农民利益。

  ——用好“一网”,在全国率先建立农村综合产权信息共享系统,开发“掌上农经”平台,通过身份认证和电子签章功能,打造起“互联网+云签约”的全新服务模式。贷款申请、银行审批都在网上进行,办理时间从7至10天缩短为2至3天。

  截至目前,武城已累计办理土地经营权抵押贷款24.35亿元。

  用“集体股权证”撬动农村多类资源共同发力

  近年来,武城把村级党支部领创办合作社作为推进乡村组织振兴的一条主要路径。然而,农村资源分散、集体经济薄弱,村级党组织如何找到切入点?

  据武城县委办公室主任、改革办主任于恩峰介绍,武城抓住山东省农村集体资产股权质押贷款试点机遇,全力推进并完成农村集体资产清产核资、集体成员资格认定、股权证发放、集体经济组织成立等工作,解决了集体资产权属不明、成员身份认定不清等问题。

  农村各类产权理清了,集体经济组织成立了,村党支部就可在领创办合作社的平台上,通过股份合作等形式,盘活农村集体资产、农户闲置宅基地和承包地等资源,吸引人才、资本、科技等要素下乡,撬动多类资源在乡村振兴舞台上共同发力。

  李家户镇西店村就以村党支部领办的果蔬合作社为平台,在农户自愿基础上,统一对村内零散分布的空闲宅基、残垣断壁、废旧棚房等进行清理复耕。复耕后的土地通过种植高效经济林木等方式进行综合利用,收益由合作社与农户按一定比例进行分成。

  “俺村已盘活土地资源180亩,今年就可带动村集体增收10.8万元,带动相关农户增收0.8万元。”村党支部书记李福祥说。

  “同时,为让农民的集体资产股权证发挥作用,武城建立农村集体资产价值评估机制,搭建股权质押贷款系统,开发‘双保惠农贷’‘小额产权贷’等信贷产品,让‘集体股权证’能够顺利办理抵押贷款,已累计办理该项质押贷款1.56亿元。”于恩峰说。

责编:车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