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探索基层“智”治之路
2021-08-20 09:44:00  来源:乡村干部报  作者:周妍  
1

乡村干部报网
微信公众号

乡村干部报网
官方微博

  浙江多地结合数字化改革,开发基层治理数字化平台,打通信息孤岛,让数据多跑路、群众少跑腿,为基层“智”治做出有益探索。

  7月19日,宁波市鄞州区在全区21个镇(街)、300余个村社推行“掌上治村”平台,该平台不仅开发了“咨询办事一键达”“村情民意一点通”“随手拍”“村务评议”等通用功能,有的村还布局了智能停车系统、高空鹰眼等物联网设备,可有效遏制车辆乱停、垃圾乱倒。

  8月11日,丽水市莲都区丽新乡“丽码办”基层“智”治平台正式上线,已采集全乡2027户、10440人的基本信息。据介绍,“丽码办”平台实现了四个突破:一是构建乡级民情数据库,加速区域资源整合;二是项目建设全过程动态管理,比如,将各村集体经济项目纳入平台管理,可动态跟踪项目推进情况;三是实现相关事项提交、审查、审批全流程闭环管理,可随时查阅;四是与既有的便民数据库链接,使村民“一次都不用跑”即可办理日常业务。

  8月底,金华市婺城区“红色先锋”智管系统也将正式投入使用,该系统内设了实事我来办、主题党日、志愿服务等应用功能,实现数据全景式归集、流程全链条再造、服务全方位触达。

责编:车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