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川珙县村级事务“双线”监督 村务更透明 监管更有效
2021-08-26 09:20:00  来源:人民日报  作者:王明峰  
1

乡村干部报网
微信公众号

乡村干部报网
官方微博

  日前,四川省宜宾市珙县王家镇长埂村一村民通过查询“掌上村财”微信公众平台,发现该村党支部书记领取油菜补贴面积与实际不符,存在虚报冒领的问题,随即向该镇纪委进行了反映。该镇纪委通过“掌上村财”监管系统平台查询了解,经初步核查,该问题基本属实,目前已立案办理。

  去年,珙县纪委监委结合“线上+线下”监督,形成村级事务“双线”监督运行架构,“掌上村财”就是其中一个重要载体。

  据介绍,珙县在对全县所有建制村的村务公开栏实行24小时“远程监控”的同时,开发了“掌上村财”监管系统平台和微信公众平台,监管系统平台具备财务管理风险预报警功能,并将村级财务收归乡镇统管,将村务事项全覆盖纳入线上公开公示。村民还可以通过“掌上村财”惠民服务板块缴纳水、电、气、医保、社保等费用。

  “双线”监督运行一年多来,珙县已完成“线上”村情和干部信息公示353项,项目公示85个,决策执行和落实完成情况公示1301项,监管平台系统自动预警发现问题1795个。“村级事务‘双线’监督运行后,对村级事务的监管实现了事前、事中、事后全程跟进,让村级事务监管更加规范化、系统化。”珙县孝儿镇纪委书记廖青川说。

  珙县县委常委、县纪委书记、县监委主任余洋告诉记者,下一步,他们将持续优化“双线”监督模式,围绕乡村振兴、基层社会治理等进行细化完善,并督促行业主管部门进行专项管理。

责编:车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