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庆破解基层干部教育培训难题
2021-08-31 10:26:00  来源:中国组织人事报  作者:渝组宣  
1

乡村干部报网
微信公众号

乡村干部报网
官方微博

  近年来,重庆围绕破解基层干部教育培训热点难点问题,探索构建集培训阵地、培训资源、培训路径于一体的教育培训体系,着力锻造政治过硬、本领过硬、作风过硬的基层干部队伍。

  把系统化培训阵地构筑到基层,切实解决教学平台较为单一的问题。按照分区域布局、分领域打造、分战线推进的思路,综合考虑工作基础、特色亮点、辐射带动等因素,在主城都市区、渝东北三峡库区城镇群、渝东南武陵山区城镇群,布局打造党史党性、廉政教育、实践教学3类现场教学基地。党史党性类聚焦坚定理想信念、传承优良传统,打造形成以红岩干部学院为龙头的“1+7+N”阵地格局。廉政教育类聚焦严守纪律规矩、弘扬清风正气,打造形成以张鹏翮廉政教育教学点为代表的“1+3+N”阵地格局。实践教学类聚焦提高专业能力、专业精神,围绕经济、文化、社会、生态、党的建设5大主题,打造乡村振兴、生态文明、社会治理等58个市级、100个片区级、300个区县级教学点。

  把多元化培训资源集聚到基层,切实解决教学力量较为薄弱的问题。着眼打造成体系的教学课程,组织党校系统12个专家团队“点对点”深入区县部门、乡镇机关、村(社区)等实地调研,摸清楚各个领域基层干部培训情况,采取“重新开发一批、更新提质一批、集中攻关一批”方式打造体系化的专题课程。着眼挖掘可借鉴的教学案例,把贯彻落实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生动实践搬进课堂,整合党校学员入学带来的工作案例、各地各单位报送的实践案例等资源,集中力量率先开发了战疫情、战贫困等大战大考中的典型案例。着眼组建接地气的师资队伍,坚持让懂政策的人讲政策、有经验的人谈经验、会方法的人教方法,组织领导干部、先进典型、优秀基层干部等授课,促进乡镇(街道)书记、村(社区)书记等上讲台形成常态。目前,已在重庆干部网络学院开设了基层干部培训专栏,推动优质培训资源直达基层。

  把实战化培训路径打通到基层,切实解决学习运用容易脱节的问题。坚持干什么学什么、缺什么补什么,通过组织基层干部到经济社会发展实践前沿实干实战,切实打通学用结合堵点、补齐实践运用短板。针对一些基层干部改革攻坚能力不强的问题,组织到铜梁区土桥镇等乡村振兴示范片、渝北区幸福村等乡村治理示范村、江北嘴金融核心区等复工复产重点区域的现场教学点开展历练,采取熟手带生手、能手带新手的方式,引导基层干部提高能力素质。针对一些基层干部应急处突能力不强的问题,组织到安全生产、拆迁一线、社区智慧应急平台等实训基地开展实战演练。针对一些基层干部群众工作能力不强的问题,依托老马工作室等群众工作平台,组织跟班学习矛盾纠纷化解、基层信访维稳等急难问题处置方法。

责编:车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