贵州省遵义市“党建+村管事”助力乡村治理
2021-09-02 10:33:00  来源:农民日报  作者:钱烨  
1

乡村干部报网
微信公众号

乡村干部报网
官方微博

  “我是一名退休干部,也是刚评选上的村管事员,清理因连日暴雨导致路面淤积的泥石,为群众排忧解难,我们就应该带好头。”贵州省遵义市务川仡佬族苗族自治县丹砂街道桃符社区村管事员徐承康笑着说。今年,丹砂街道全面推行“党建+村管事”模式。目前,公路管事员帮助群众排查治理道路安全隐患13处;产业发展管事员帮助农民预防稻田、果蔬病虫害27种;饮水与环境保护管事员帮助治理2起,矛盾纠纷管事员帮助化解矛盾纠纷83余件。

  近年来,遵义市推行以党建引领、村管事负责、全民参与的“党建+村管事”村居治理新模式。村管事的管理员通过村民选举、村“两委”推荐、地方政府组织考核产生。村管事采取“管事长+管事小组长+管事员+村民”组织方式,帮助群众办理道路建设、产业发展、饮水与环境保护、矛盾纠纷调处、地质灾害隐患排查等村(社区)工作,营造了良好的乡风文明,促进了和谐村居的建设,乡村治理能力大大提升。

责编:车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