吉林省东辽打造驻村干部“特殊课堂”
2021-09-10 09:15:00  来源:乡村干部报  作者:刘以晴  
1

乡村干部报网
微信公众号

乡村干部报网
官方微博

  “农村有自己的特色,比如农耕文化、乡风民俗等,如能很好地开发利用,不但有助于农民就近就业,更能带动产业振兴。”在吉林省东辽县金州乡大度村,驻村干部王胜权边帮村里大娘压井,边聊起自己的想法。

  3年前,90后小伙王胜权考入东辽县工业和信息化局,后被选派为驻村干部。从“主要抓好各项政策落实”到“主动思考还能为村里做点啥”,他的转变得益于一个特殊的课堂。

  为提升年轻干部能力,东辽县委组织部举办干部综合素质“厚德杯”比赛,来自43家单位的364名35周岁以下年轻干部参赛,从中选出一批优秀年轻干部进入“东辽英才”培训班学习,王胜权就是其中之一。

  据介绍,东辽县35岁以下的年轻干部占全县公务员总数的29%,该县以“东辽英才”干部素养提升工程为抓手,提升年轻干部的调查研究、应急处突、群众工作能力,以人才振兴推动乡村振兴。

  “东辽英才”培训班邀请名校专家和各级领导干部进行专题授课,设置了实地调研、公益劳动、模拟法庭等环节,还选派他们到浙江参加培训、开展挂职,建立结对互助机制。

  培训班结束时,年轻干部们会收到一个“结课作业”:自选主题,撰写调研报告。王胜权选定的是“特色村寨”主题,他利用业余时间,走访了大度村、朝阳村、新乐村等7个村落,调研村落文化历史沿革、民俗文化活动、产业发展情况等内容,近3万字的调研报告既陈述村情村貌,又提出自己的思考建议。

责编:车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