陕西绥德动态调整村级后备力量
2021-10-08 09:30:00  来源:乡村干部报  作者:许露露 刘涛  
1

乡村干部报网
微信公众号

乡村干部报网
官方微博

  陕西省绥德县扎实推进村干部后备力量培养,全县选拔储备村级后备干部678名。其中,外出务工经商返乡人员、致富带头人占33%,返乡大学生占31%,退役军人占5%,实行严格管理,综合研判,每年进行动态调整补充。

  为让后备力量尽快成长,绥德县立足农村经济和社会实际需求,分层分级开展培训,多维度满足其知识技能需要。村级在日常事务中传授工作方法,镇级在思想教育和工作质量方面抓提升,县级通过与杨凌职业技术学院合作,举办学历教育提升班。

  今年27岁的马德,大学毕业后回到家乡中角镇马家川村发展养猪,短短几年就成了村里的养猪大户,不仅给村民提供了就业岗位,还高价收购村民的饲料,生意越做越大,成了全镇的金字招牌。在去年村级换届中,顺利当选村书记、村主任,上任后积极开展土地流转,拓展种养项目,鼓励村民一起入股,带领村民奔富路。

  80后王宏垒也是一名返乡能人,以前在外承包建筑、水利工程,2018年回到家乡田庄镇延家沟村,成为一名村级后备干部,并成长为村书记、村主任。3年来,为村里修起了通村水泥路和村党群服务中心,将村子打造成镇里“三变”改革的样板。

  绥德县充分发挥马德、王宏垒这样的返乡能人的带动示范作用,及时将他们选拔到村“两委”班子中,为农村发展注入活力。

 

责编:车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