贵州黎平县兴隆村“四强四促”助振兴
2022-02-18 10:26:00  来源:乡村干部报网  作者:杨俊 姚进忠  
1

乡村干部报网
微信公众号

乡村干部报网
官方微博

  近年来,黎平县中潮镇兴隆村聚焦产业高质量发展,充分发挥基层党组织作用,通过加强支部引领、党员带动、科技引领、成果巩固,促进产业发展、产业增效、乡村振兴、群众增收凸显成效。

  强支部引领,促产业发展。兴隆村充分发挥党员服务群众的作用,结合村情实际,以优化农业产业结构为主攻方向,以助农增收致富为目标,以党建引领产业发展为抓手,精心谋划“一村一品”,采取“支部+合作社+农户”的产业发展模式,带领120余户群众发展蛋鸡产业。两年来,兴隆村蛋鸡养殖不断扩大,目前,蛋鸡存栏3.1万羽,日平均产蛋2.8万枚以上,每日鸡蛋产值超2万元,蛋鸡产业成为兴隆村的经济主导产业。

  强党员带动,促群众增收。兴隆村坚持产业发展、党员领跑,通过政府资金扶持、党员带头入股、村民自愿参股的方式,让村民变股民,激活了农村资源、资产和资金要素。同时完善群众与合作社、村集体与合作社之间的长效利益联结机制,在促进群众增收的同时壮大村级集体经济积累,初步形成党员推动产业发展、产业助推群众增收新格局。2021年,兴隆村给群众分红1.5万元,为村集体经济创收4万元。

  强科技引领,促产业增效。为培育新的经济增长点,兴隆村主动对接科技部门,主动咨询科技专家,坚持以科技创新引领产业振兴,与凯里新希望饲料公司深度合作,在投入340万元建成集养殖、投料、输蛋、清粪为一体的4条自动化生产线的基础上,再投入40万元新建有机肥加工厂。2021年底有机肥加工厂投入使用,每日可处理鸡粪3吨,每月有机肥销售能为合作社创收2万元以上。

  强成果巩固,促乡村振兴。为巩固拓展脱贫成果,确保脱贫群众持续增收,兴隆村将高质量发展乡村产业作为有效持久巩固脱贫成效的重大举措,用活乡村振兴优惠政策,鼓励动员群众以资金、劳力入股发展优势产业,着力推动农业增效、带动农民增收、促进农村发展。截至目前,兴隆村蛋鸡养殖产业共吸纳群众自筹资金和政策帮扶资金320万元,解决12名合作社社员在家就业,为乡村振兴注入强大动力活力。

  

责编:车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