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苏宿迁启动建市以来最大规模年轻干部培养计划 首批360名“宿新锐”奔赴15条战线
2022-03-21 10:34:00  来源:新华日报  作者:林元沁 乔磊  
1

乡村干部报网
微信公众号

乡村干部报网
官方微博

  “年轻干部是党和人民事业发展的‘生力军’,是现代化建设的骨干力量,只有把年轻干部培养成能力过硬、堪当重任的‘接班人’,事业才能薪火相传,美好的蓝图才能在接续奋斗中变为生动现实。”3月15日,随着宿迁市委书记王昊向年轻干部代表授旗,2022年度“宿新锐”实践锻炼正式启动,将在改革发展稳定一线着力锻造一支堪当时代重任的年轻干部队伍。

  “宿”是指宿迁特点,“新”是指时代特征,“锐”是指能力特质,旨在锻造一支改革创新有锐气、攻坚克难添锐力、奋进争先呈锐势的宿迁新锐。宿迁计划5年内培养千名以上宿迁新锐,具体培养目标为:40岁左右县处级干部不少于100名,其中35岁以下有一定数量;35岁左右正科职干部不少于300名,其中30岁以下有一定数量;30岁左右副科职干部不少于600名,实现全市干部队伍源头有储备、选择有空间、使用有梯队。

  “年轻干部‘宿新锐’培养计划按照跨度20年梯次培养、全市一盘棋联动培养、实战大练兵复合培养的工作思路,对80后、85后、90后、95后、00后每5年一个梯次,分层分类接续实施。首批市县联动安排实践锻炼的‘宿新锐’培养对象360名,是宿迁建市以来集中培养规模最大、系统性最强的一次。”宿迁市委组织部负责人介绍。记者注意到,这些年轻干部54%是90后,最年轻的出生于1998年;研究生占比超过半数,不少人出身名校,都是本地本部门的骨干力量。

  当前,省委、省政府赋予宿迁建设“四化”同步集成改革示范区的重大任务,迫切需要一支数量充足、素质优良、充满活力的优秀年轻干部队伍。为从源头提高“宿新锐”人选质量,宿迁市县组织部门组建18个工作组,开展年轻干部“起底式”专题调研,做到家家到、个个见,全面了解年轻干部政治表现、改革创新、担当精神、培养潜力。实施分层分类比选,根据不同条线、不同领域年轻干部特点,分3个培养层次、5个专业类别对规划建设、经济金融、教育、卫生等领域干部开展专业能力评估。首批遴选入库培养对象1200名。

  为真正能够让年轻干部得到锻炼、快速成长,“宿新锐”培养计划设置创新思维拓展、专业能力培优、基层一线历练、重点任务攻坚等4个培养模块、15条锻炼路径。围绕培养宿迁最紧缺的发展型干部,选派35名来自发改、科技、工信、金融等重点部门的年轻干部到省级机关和发达地区挂职或跟班锻炼,选派97名年轻干部到发展一线实战大练兵,148名到重点工程、乡村振兴等一线集中攻坚。

  今年36岁的宿迁市工信局运行监测协调处处长尹猛被派往省工信厅跟班学习一年,对于这次宝贵的学习机会,他在出发前做了充足准备。“最紧要的是尽快熟悉情况,特别是将省厅出台的关于宿迁‘四化’同步集成改革的政策吃透,以便到了岗位后能有的放矢地开展工作。”尹猛期待,能把学习到的省级机关及其他先进地区推动制造业高质量发展的经验做法,努力转化为助力宿迁发展的生动实践。

  “一听说被选派到市发改委实践锻炼,我确实有点迫不及待和激动。”沭阳县胡集镇党委副书记、镇长王亚萍告诉记者,胡集镇正聚力改革攻坚,要学习的很多,她将把专业知识、前沿理念、开放思维学到手、带回来,更好服务和推动镇域发展。

  宿迁市委常委、组织部部长、党校校长高飞表示,“宿新锐”培养计划将着眼5年、10年甚至15年到20年事业发展需要,以前瞻性思维、系统性举措和前所未有的力度,持续锻造一批又一批宿迁现代化建设的开路先锋、时代尖兵、新锐力量。

责编:车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