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庆:坚持推优导向 确保风清气正
2022-03-23 10:42:00  来源:人民日报  作者:崔 佳 王欣悦  
1

乡村干部报网
微信公众号

乡村干部报网
官方微博

  “您好,请问这里的蔬菜合作社是谁在负责?”初春时节,重庆市南川区鸣玉镇中心社区来了一群特殊的调查员,他们走访干部群众,详细核实重庆出席党的二十大代表候选人推荐人选相关情况。

  “注重推荐基层一线优秀候选人,扩大推荐视野;人选认定严谨规范,严把身份关。”南川区委常委、组织部部长冯雪勇说,“我们坚持档案必审、实地必核、关联必查等程序,确保人选身份准确、优中选优。”

  为确保实现代表结构比例要求,充分发扬党内民主,重庆将预备人选数量扩大7倍左右,采取“全额”与“扩大比例”相结合方式,分配给44个推荐单位,生产和工作第一线代表推荐名额占70.09%。其中,全市41个区县和开发区各分配推荐名额5名,包括党员领导干部、工人党员、农民党员、专业技术人员党员、其他一线党员各1名。

  为严防出现身份失真失实,重庆市统一制发《身份类别认定表》。审核人选身份过程中,坚持实事求是,全市共补充完善佐证资料137份,调整规范身份类别25名。

  在渝北区,严肃选举纪律成为基层党组织主题党日的内容之一。回兴街道双湖路社区党委书记张涵介绍,“党员们观看了与选举工作有关的警示教育片,还认真学习了相关文件,对推荐提名过程有了更加全面细致的了解,警示在先、预防在先。”

  沙坪坝区成立了督查组,确保选举工作风清气正。沙坪坝区凤凰镇党委副书记刘瑜说:“镇里的8个督查组组长均由班子成员担任,对各基层党组织推荐提名工作进行全程监督,坚决杜绝拉票贿选、说情打招呼、跑风漏气、弄虚作假等不正之风。”

  目前,重庆7.7万个基层党组织全覆盖参加推荐提名,44个推荐单位向市委遴选上报代表推荐人选323名,代表选举工作进度正常、推进有力,总体平稳有序。

责编:车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