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南守牢“两条底线”扎实推进乡村振兴
2022-03-23 11:12:00  来源:农民日报·中国农网  作者:杨娟  
1

乡村干部报网
微信公众号

乡村干部报网
官方微博

  日前,2022年湖南省委一号文件发布。湖南省委农村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相关负责人介绍,今年省委一号文件继续锚定乡村振兴的总体目标,对做好2022年三农工作、扎实推进乡村振兴作出全面部署。

  守牢“两条底线”。牢牢守住保障粮食安全及重要农产品保供和不发生规模性返贫“两条底线”。全力抓好粮食生产和重要农产品供给,严守耕地保护红线,确保粮食播种面积稳定在7135万亩以上、产量600亿斤以上。大力完善落实监测帮扶机制,推动脱贫地区更多依靠发展来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确保不发生规模性返贫。

  抓好“三项重点”,就是扎实有序推进乡村发展、乡村建设、乡村治理。乡村发展方面,聚焦产业振兴,实施“中国粮·湖南饭”品牌提升计划、深入实施“六大强农”行动、加强县域产业和商业体系建设、着力壮大村级集体经济、推进农业农村绿色发展5项重点工作。乡村建设方面,抓好健全乡村建设实施机制、实施农村人居环境整治提升行动、扎实开展重点领域农村基础设施建设、大力推进数字乡村建设、提高乡村教育质量、加强农村医疗卫生和社会保障工作6项重点工作。乡村治理方面,部署了加强农村基层组织建设、深入推进农村精神文明建设、切实维护农村社会平安稳定、探索集成善治乡村有效途径4项重点工作。

  强化“四个保障”。一是加强和完善党对三农工作的全面领导。全省各级党委农村工作领导小组要发挥三农工作牵头抓总、统筹协调等作用。全面实施乡村振兴战略领导责任制,推动“五级书记抓乡村振兴”。二是加强乡村振兴投入保障。把农业农村作为一般公共预算优先保障领域,稳步提高土地出让收入用于农业农村的比例。三是加强乡村振兴人才保障。引导能人回乡、市民下乡、乡贤助乡、企业兴乡。四是加强农村改革,增强要素保障。扎实推进农村土地制度、集体产权制度和其他各项改革。

责编:车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