辽宁抚顺实施“双向选择”帮扶机制 928名致富带头人与帮扶部门“相亲成功”
2022-05-20 16:18:00  来源:乡村干部报  作者:安邦 张震  
1

乡村干部报网
微信公众号

乡村干部报网
官方微博

  “面对面相亲”,情投意合者方能牵手成功。辽宁省抚顺市针对农村产业发展需要,探索实施了“双向选择”帮扶机制。通过职能部门“正向帮”、乡村振兴人才“反向选”,助力致富带头人破解资金、技术、培训等发展难题。

  在“正向帮”方面,抚顺市组织农业农村、工会、妇联等18家市直相关部门,制作《乡村振兴产业帮扶发展需求表》,内容涵盖教育培训、专家指导、助农贷款、政策解读、技能培训等61个精准帮扶项目,为乡村致富带头人提供“点对点”服务。

  “反向选”则是由乡镇党委和村“两委”组织农村致富带头人,对照发展需求表单,勾选需要帮扶的项目。勾选好的需求表统一汇总后,符合政策支持的,由帮扶部门负责人同相关农村致富带头人结成“一对一”帮扶对子,细化帮扶清单,明确帮扶时限,全程跟踪帮扶。

  抚顺市不久前还对帮扶机制进行了全面升级,新增10个帮扶项目,并将发展需求表入网。农村致富带头人遇上发展难题的,可扫描二维码登录相关网上平台,在线申请,选择所需帮扶项目。截至目前,全市已有1092名致富带头人填报了发展需求表,其中有928人与相关帮扶单位“相亲成功”。新宾县榆树乡边外村致富带头人李海伟想扩大生猪养殖规模,但苦于发展资金不够。“双向选择”机制实施后,他填了一张发展需求表,经组织部门梳理、配对,抚顺市总工会帮助他申请了10万元免息贷款,现在,李海伟家的生猪存栏量超过500头。

责编:车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