陕西商洛:基层抛需求 专家接“绣球”
2022-05-27 09:07:00  来源:乡村干部报  作者:许露露 通讯员 史小涛 骆洪福  
1

乡村干部报网
微信公众号

乡村干部报网
官方微博

  5月19日,陕西省商洛市柞水县召开国家乡村振兴重点帮扶县科技特派团对接会。县科技局、县农业农村局现场抛出了食用菌等产业的“技术需求清单”,柞水团的专家们当场“接绣球”,结合各自专业领域,现场逐一解答。柞水团团长李长田还在会上动情表态,“我们将积极为柞水县产业发展把脉定向,加快成果转化,提高科技含量,延长产业链条,丰富产品类别,把‘柞水木耳’等特色产品推向全国。”一番话引来阵阵掌声。

  这是陕西省商洛市为国家科技特派团开展工作积极谋划、主动作为的一个缩影。该市打出一套“组合拳”,切实有效推动丹凤、商南、山阳、镇安、柞水5个国家乡村振兴重点帮扶县科技特派团工作。

  招数一:用心搭建连心桥

  商洛市组织、科技、农业农村口各明确了1名科技特派团联络员。5个国家乡村振兴重点帮扶县的县委副书记作为工作召集人,负责做好科技特派团沟通对接、日常联络、服务保障等工作。5个县组织、科技、农业农村口也分别明确了1名联络员负责具体工作。5个县与科技特派团专家定期召开会议,介绍农业产业发展情况,对接产业帮扶需求,搭建合作桥梁。

  连心桥带来丰硕成果。丹凤县3月25日组织召开科技特派团成员视频见面会,向各位专家介绍县情及该县葡萄酒、肉鸡、核桃、食用菌等产业发展情况、存在问题和技术需求。专家们结合各自研究领域,围绕丹凤县的发展实际和技术需求,提出了一些意见和建议。当天,7家农业龙头企业还与科技特派团初步达成产业发展技术需求17项。

  招数二:细化目标定清单

  商洛市明确工作重点、目标任务、时限要求,扎实推动科技特派团工作稳步实施。5县均已与科技特派团专家对接商议,完成服务承诺书签订工作,严格对标省上要求,高标准制定年度工作计划。同时,5个县根据工作实际,制定工作清单,积极推动科技特派团专家开展实地走访调研工作。

  镇安县将科技特派团年度工作计划细化为17项具体工作,落实责任到5个单位、15个镇办、9个龙头企业(基地),制定任务清单、责任清单和月度清单“三个清单”抓推进。5月16日,中国农业科学院茶叶研究所研究员、镇安团茶叶组组长石元值带领专家一行9人来镇安开展为期3天的实地调研,就茶园建设与树冠培育做技术讲解与培训,现场解决达仁镇茶叶亩均鲜叶产量不高、科管水平参差不齐、采摘方式缺乏指导等问题。

  招数三:用情做好保障服务

  商洛市做好服务,切实保障科技特派团成员实地开展工作。拟制定《国家科技特派团来商工作服务保障办法》《商洛市国家乡村振兴重点帮扶县科技特派团工作实施方案》,同时要求各县根据工作实际出台配套措施。

  “各县都已出台了不同的服务保障措施,如商南县每年划拨60万元专项资金,保障科技特派团成员生活工作经费;山阳县对成绩突出的科技特派团专家在项目支持、职称评定、评优树模等方面给予政策支持……为科技特派团专家来商洛开展工作提供良好的条件。”商洛市委组织部相关负责人表示。

责编:车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