宁夏石嘴山力争5年打造100个“六好”村
2022-06-17 09:01:00  来源:乡村干部报  作者:魏征 安宁  
1

乡村干部报网
微信公众号

乡村干部报网
官方微博

  宁夏石嘴山市委组织部近日发布通知,从2022年起,在全市开展以书记好、班子好、队伍好、产业好、环境好、治理好为内容的“六好”村党组织创建工作,力争用5年左右的时间,打造100个“六好”村党组织。

  石嘴山市委组织部相关负责人介绍,该市围绕乡村振兴战略总方针,坚持党建引领乡村振兴,制定“六好”村党组织创建标准,明确28条可量化的创建指标,让基层可操作、可落实、可见效,上级可检查、可督导、可考核。比如,要求村集体经济经营性年收入高于50万元,能有效带动群众致富。村党组织领导有力,村民自治、村级议事决策、民主管理监督、民主协商等制度机制完善,“四议两公开”和各项党建工作制度落实到位。

  在创建目标要求上,要求每年由村党组织对照“六好”创建标准开展自查,向乡镇(街道)提出申请,经乡镇(街道)党(工)委初审和县区党委组织部审核,由市委组织部根据申报和验收实际情况确定命名,并给予一定补助资金。实行有进有退、优进绌退的动态管理,对工作下滑和党员群众反映问题突出、限期整改不到位的,取消“六好”村党组织资格。此外,还明确要把“六好”村党组织创建作为深化“抓乡促村、整乡推进、整县提升”示范县乡创建行动一项重要举措,纳入基层党建述职评议考核内容。

责编:车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