辽宁朝阳:乡村振兴再出发 “脱贫经验”再发力
2022-06-17 09:15:00  来源:乡村干部报  作者:李慧 通讯员 安邦 王永恒  
1

乡村干部报网
微信公众号

乡村干部报网
官方微博

  朝阳市曾经是辽宁省脱贫攻坚的主战场,全省深度贫困县一半在朝阳。脱贫攻坚期间,朝阳市坚持党建引领,成功创造出脱贫攻坚的“朝阳经验”。在转战推进乡村振兴后,朝阳市总结经验、发挥优势,配班子、派能人、强产业,以高质量党建推动乡村全面振兴。

  选拔当家人,配强领头雁

  近期,北票市马友营乡小勿兰村国锋土地股份专业合作社的厂房内一派忙碌景象,农户们忙着加工辣椒,村党支部书记、村委会主任张国锋的电话也响个不停,除了日常工作,就是各大企业、市场打来的辣椒代收、批发业务咨询电话。

  马友营乡是辽宁省有名的辣椒之乡。针对集体经济薄弱村,朝阳市在村“两委”换届中,重点选拔“企业家型”村书记,以发挥优势和特长,实现带民致富。张国锋高票当选为小勿兰村书记、村主任后,立下“后进变先进”的军令状,带领村“两委”班子成立合作社,大力发展辣椒深加工项目,积极与贵阳老干妈集团、山东英潮食品等公司签订合同,辣椒产业实现迅速发展,带动近600户村民栽植辣椒近万亩,实现村集体增收30万元,人均增收8000元。

  选拔“企业家型”村书记,是朝阳市推行村党组织书记队伍建设工程中的一项重要内容,也是该市打赢脱贫攻坚战的重要经验。在去年村“两委”换届中,该市继续重点选拔培育“企业家型”村书记,换届后全市村书记平均年龄44.3岁,较上届下降4.7岁,100%有长期稳定致富项目,其中“企业家型”村书记达到429人、占31.9%,每个乡镇都实现了至少有1名“企业家型”村书记的初步目标。

  以选优配强“当家人”为抓手,朝阳市还将155个党组织软弱涣散村列入整顿范围,重点整治集体经济不强、产业基础薄弱、换届信访矛盾突出等问题,顺利完成党组织转化升级。北票市台吉镇西台吉村因村集体经济较为薄弱,缺少可持续发展产业和支柱性产业,被列为软弱涣散村。该村采取“1名县级领导联村、1名乡镇领导包村、1名第一书记驻村、1个县以上机关单位结对”的做法,确定“光伏电站、农机超市试点、苗圃地建设”3项壮大村集体经济项目,有力推动村党组织在乡村振兴一线发挥作用。2021年末,西台吉村集体经济收入达12万元,村班子服务群众能力不断提升,“后进村”摇身变成“先进村”。

  过硬生力军,派驻最前沿

  朝阳市将选派干部作为乡村振兴一线的生力军,在辽宁省开展第三批选派驻村干部工作时,按照“选硬人、硬选人”的标准,选拔出1716名优秀干部派至乡村振兴最前沿。

  去年9月,李春香来到龙城区大平房镇八棱观村任第一书记兼驻村工作队队长。八棱观村是大平房镇第一大村,有18个村民小组,共计4607人,耕地面积1.2万亩。李春香带领村“两委”注册了康祥泰商贸公司和康祥盛劳务服务公司,通过公司与村共建的模式打造“浪马轮胎乡村振兴蔬菜基地”“浪马轮胎乡村振兴农副产品加工基地”和“劳务输出基地”,订单式向浪马公司及有关食堂、超市提供蔬菜、农副产品和劳务服务。村集体经济有了新引擎,今年,农产品年销售额可达200万元,带动100人就业。

  从脱贫攻坚到乡村振兴,朝阳市始终坚持将优秀干部人才向乡村振兴一线输送,市委常委会专题研究选派方案,市委书记提出具体选派要求,即“第一书记必须要素质过硬、能力过硬、作风过硬,切实做到派需结合、因村选人、因人定村。”市委组织部门闻令而动,市委常委、组织部部长审定选派干部工作方案。市县两级组织部门严把政治关、品行关、廉洁关、能力关,确保“愿干事、会干事、干成事”的精兵强将进入选派范围。本次选派干部中35岁以下有678人、占50.1%;选派涉农专业技术特长和有农村工作经历的干部880名、占65.4%,有效激活乡村振兴的一池春水。

  在实施乡村振兴战略过程中,朝阳市还持续开展“千名专家进园区”活动,引领本土专家下沉一线对接项目,引进大学院所高层次人才749人,新增项目72个、转化成果90项。培育新型农业经营主体带头人1935人、农业经纪人270人、农民技术员1348人、农村电商人才1191人,开展技术培训服务1.2万人次。

  做强村产业,筑牢基本盘

  “大棚菜管好,日子错不了;产业做支柱,农民才会富。”走进凌源市宋杖子镇范杖子村,墙上的标语格外醒目。

  10多年前,范杖子村还是一个贫困村,村集体经济为零,人均年纯收入不到2000元。该村积极发挥党建引领作用,村党组织先后领办创办了农峰蔬菜水果种植专业合作社、店地王合作社联合社,大力发展甜椒产业,建设标准化温室大棚1780栋,户均超过两栋,成为东北最大的甜椒生产基地。全村人均年收入超过3.6万元,实现村级集体收入130万元。

  产业兴旺,民富村强。朝阳市充分发挥党组织优势,全面推行“党支部+经济实体+农户”模式,全市村党组织领办创办合作社、产业园、光伏电站等经济实体2000余个,创建党员致富带富示范基地171个。同时,累计争取省壮大集体经济奖补资金3.58亿元,推动494个项目村产业发展实现由无到有、由小变大、由大做强,形成“一乡一业、一村一品”发展新格局。

  在朝阳县波罗赤镇101国道两侧,一座现代化的农业创业产业园内,羊肚菌长势喜人。随着三期建设的推进,这里将成为国内最大的设施羊肚菌生产基地。

  “波罗赤”在蒙古语里意为饮不尽的甘泉,过去该镇有种植西红柿的传统,年产西红柿超600万斤。“前几年行情不好,西红柿最低一斤只卖5毛钱,老乡赔得稀里哗啦,痛定思痛我们决定调整大棚种植结构。”波罗赤镇党委书记刘奇说。随后,波罗赤镇牵手沈阳农业大学,引进辽宁玖壹农业有限公司,大力发展羊肚菌产业,先后建设暖棚100栋,年产羊肚菌100吨,产值1850万元。

  同时,以农产品深加工为龙头,强力推进乡镇农产品深加工项目建设,朝阳市去年以来实施500万元以上农产品加工项目131个、完成投资31.3亿元,为乡镇高质量发展提供有力支撑。

 

责编:车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