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莱阳健全选调生“选育用管”全链条
2022-08-19 16:57:00  来源:乡村干部报  作者:姜颖 赵文杰  
1

乡村干部报网
微信公众号

乡村干部报网
官方微博

  山东省莱阳市委组织部把选调生培养作为干部队伍建设的“源头工程”,坚持靶向施策、搭台助长,在培养、管理、使用上下足功夫,让选调生在基层一线“淬火成金”。

  贴心育,加快能力提升。以市委党校为“主阵地”,开设专题班,实施“弹性学制”培训,定期为选调生上好思想政治课、业务能力课等。建立“1+1”导师帮带制,为每名选调生安排1名政治过硬、业务突出、作风扎实的领导干部担任帮带导师,通过“手把手”传经验、“面对面”解难题、“点对点”教业务,帮助选调生快速成长。强化选调生岗位历练,基层服务期满后,适时采取挂职锻炼、跟班学习、轮岗交流等形式,让选调生在不同岗位扛担子、解难题,练就敢闯敢试、善作善成的本领。

  悉心管,优化成长环境。建立“书记育苗”制度,明确乡镇党委书记为选调生在基层的“监护人”,经常性谈心谈话,帮助解决实际困难。建立选调生家访制度,将30周岁以下选调生列入必访范围,通过领导干部带队入户走访、邀请干部亲属来访、定期邮寄“喜报”等方式,了解家庭状况、思想动态、意见建议等,让亲属放心、为干部鼓劲。建立调度考核制度,以季度为周期,更新选调生“个人成长档案”,对表现突出的纳入干部人才库重点培养,对表现一般、群众评价不高的,及时谈话提醒、加压鼓劲,确保选调生时刻在状态。

  放心用,激励干事创业。坚持“早培养、早使用”原则,通过经常性考察、年轻干部专题调研等方式,持续将选调生纳入组织视野,坚决打破“论资排辈”,让选调生群体有盼头。坚持“三个优先”,在提拔时优先考虑选调生,在关键岗位上优先使用选调生,在后备干部队伍调整时优先考虑选调生。对于表现特别突出的选调生大胆重用,对暂时达不到任职条件的,有针对性地压担子。2021年以来,该市提拔重用27名选调生担任乡科级领导职务,其中正科5名、副科22名,选调生已成长为推动莱阳市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的骨干力量。

责编:车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