贵州六盘水选调生干事创业“有一手”
2022-08-19 16:58:00  来源:乡村干部报  作者:王元元 薛平  
1

乡村干部报网
微信公众号

乡村干部报网
官方微博

  在村言村、在村为村、在村爱村。贵州省六盘水市聚焦培养年轻干部、优化干部成长路径、充实加强基层力量这一目标,扎实推动选调生到村任职工作,让基层一线成为选调生“青力量”成长成才的“历练场”,为实施乡村振兴战略提供坚强人才保障。

  选调生各自该到哪个村任职?六盘水市按照村寨分类、因村定人的要求,以问题为导向,在全市100个村集体经济示范村和100个党建示范村,坚持问需于村,围绕党建、产业、基层治理等情况开展调研,建立村寨发展干部需求库,需要什么干部就选派什么干部。结合178名选调生的专业等情况,把人岗相适、人事相宜、专业相符的选调生一一对应安排到合适的村,产业发展薄弱村就安排农学专业的选调生、旅游产业需补强的村就配旅游专业的选调生,实现选派村与选派干部精准匹配。

  选调生到村后究竟要干什么?王曦一头扎进了大桥村蔬菜产业基地里,王鹏在摸排苏座村村民务工就业情况,吕候丞拿着笔记本遍访农户……六盘水市定人定岗定责,安排选调生担任村党组织书记助理、村委会主任助理或按程序进入村“两委”班子,纳入村干部队伍管理。此外,围绕农村基层组织建设、乡村振兴、群众工作等方面内容,对到村任职选调生开展岗前培训,帮助其更好地了解农村工作,更好地到村履职,更好地为农村发展出力。

  一次次走村入户、一场场群众会、一遍遍政策宣传、一回回深入田间地头……六盘水市到村任职的178名选调生,立足岗位、发挥所长,积极参与到各项具体工作中,在基层一线大展“拳脚”。

  “青力量”的注入,为乡村带来了很多新点子,打开了乡村振兴的全新局面。“我们村准备再发展50亩大球盖菇。”“养牛市场前景好,我们最近引进了西门塔尔牛。”“人居环境整治必须常抓不懈!”……在近日选调生到村任职交流会上,选调生们分享好经验好做法。“我们村种植的蓝莓销路不畅,小陈邀请网红来直播带货、参加农产品展览会,为我们打通了销售渠道。”说起钟山区前进村书记助理陈正忠,村党支部书记梁四才赞不绝口。

  发展与淬炼同步,振兴与培养齐飞。六盘水市对经过基层历练,表现突出的选调生注重提拔使用,将其纳入后备干部人选库,提拔到乡镇领导岗位、县级领导班子或补充到各级党政机关。

  选调生到村任职效果好不好,村干部和群众说了算,工作实绩来说话。截至目前,178名选调生走访农户19万余户、78万余人,为民办实事197件,化解矛盾纠纷17件,开展上门送教服务500余次。谋划产业发展思路200余条,发展蔬菜、食用菌、特色经果作物等产业10万余亩,带动群众18万余人就近就业。

  

责编:车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