驻村“丰”景 | 云南曲靖选优配强驻村工作力量 干部沉下去,村庄富起来
2022-09-02 09:19:00  来源:乡村干部报  作者:胡耀斌 聂伟  
1

乡村干部报网
微信公众号

乡村干部报网
官方微博

  立秋时节,记者走进云南省曲靖市会泽县。8万亩草莓、5万亩盐水软籽石榴、千头肉牛养殖基地展露勃勃生机……让人很难想象,这是一个2020年才脱贫摘帽的乌蒙山片区集中连片特困县。

  会泽山高坡深,山区面积占比高达95.7%,产业发展基础薄弱。即便是整县脱贫摘帽后,受自然条件恶劣因素影响,当地发展村级集体经济依然较为困难。如何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全面推进乡村振兴?“从全市范围内选派的356支乡村振兴驻村工作队、1128名驻村工作队员在其中发挥了重要的作用。”曲靖市委常委、组织部部长李垠乐介绍说。

  为一个县派出上千人的乡村振兴帮扶队伍,帮扶力度之大可见一斑。而会泽的蝶变,只是曲靖市的一个缩影。

  “应下尽下,能下尽下。”记者从曲靖市委组织部了解到,根据全市村庄发展实际需求,曲靖坚持因村因人精准选派,按照“科技干部配产业村、经济干部配穷村、政法干部配乱村、党政干部配难村”的原则,为村庄“量身匹配”帮扶干部,迄今已向1238个村(社区)选派驻村干部3759人。其中,选派对象的一大重点是优秀年轻干部,共统筹77名选调生到村任职、624名40岁以下干部到会泽县、宣威市参与国家级乡村振兴重点县建设。此外,曲靖还鼓励所辖各县、乡围绕自己的重点工作、重大项目,组建项目专班或重点工作集中攻坚组,按需选派优秀年轻干部到村。

  从“机关门”到“农门”,选派干部能顺利融入乡村吗?曲靖市委组织部按照“缺什么、补什么”的原则,采取“全员派餐”和“定向点餐”相结合,强化驻村干部的能力素质和业务培训。相关人士给记者打起了比方,“平日里跟大家一起吃食堂;有需要的时候,就下馆子,拿上菜单想吃什么就点什么!”

  这份“菜单”的含金量着实不低。记者了解到,所有驻村干部均被纳入曲靖“珠源大讲堂”培训计划,授课的是来自中央党校、清华大学、北京大学等知名院校的专家教授,这样的“顶流培训”每月开展2次。考虑到驻村干部都在村里,当地采用远教系统直播的方式,覆盖所有村(社区),让驻村干部们不出村就能参加培训。

  除邀请北京的“大专家”来授课,曲靖还把“小而美”培训贯穿于驻村干部的日常。聚焦建强村级党组织、发展村级集体经济、培育致富产业、推进乡村善治等重点工作,组织相关部门不定期为驻村干部开展政策解读和业务培训。与此同时,推行县乡领导班子成员挂村帮带第一书记机制,县乡结合每月工作例会、部署会、推进会等,围绕阶段性重点工作,对驻村干部开展常态化全员培训。

  在会泽县,记者看到了一份《驻村工作队分片区季度学习交流方案》。该县把25个乡镇(街道)划分为5个片区,每个片区任命了1名片区长和4名副片区长,每季度组织片区驻村干部现场观摩,学习交流党建引领、产业发展先进经验,推动共同进步。

  “派到哪、管到哪”,曲靖完善驻村第一书记和工作队选派管理办法,推动日常管理落实落细。联动管理纵向到边,建立市级统筹管理、县乡属地管理、派出单位跟踪管理“多维管理”制。

  “服气不服气,上台比一比!”曲靖要求各县(市、区)党委定期组织驻村第一书记乡村振兴擂台比武活动,截至目前,各县(市、区)已组织“擂台比武”17场,驻村第一书记人人上台晒成绩、找差距、补短板。今年年底,曲靖市委组织部将组织各县(市、区)排名前三的驻村第一书记开展一次集中大比武,引导广大驻村干部奋勇作为。

  常态督查一贯到底。曲靖从市直部门抽调6名干部组成调研督导组,结合驻村干部的工作重点任务清单,常态化开展随机综合调研督导,将每个驻村干部的履职情况纳入基层党建综合调研重要内容,对驻村情况不理想、作用发挥不到位的及时提醒,并督促派出单位落实跟踪管理责任。

  既严管更关爱。曲靖落实容错纠错机制,鼓励驻村干部在产业培育、市场开拓、发展集体经济上大胆创新。既管好更用好。曲靖注重在基层一线培养锻炼、识别考察干部。2021年以来,全市共提拔186名驻村干部,2名驻村第一书记被表彰为全省优秀共产党员。

责编:尹丹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