抓党建促乡村振兴 | 小西瓜如何种出“大文章”
2022-09-09 09:13:00  来源:乡村干部报  作者:胡鹏年  
1

乡村干部报网
微信公众号

乡村干部报网
官方微博

  走进甘肃省武威市凉州区大柳镇集体经济产业园,一排排日光温室鳞次栉比,棚内瓜蔓一片葱绿,一个个浑圆饱满的西瓜惹人喜爱,村干部正在和村民们一起采摘、挑选、装车。

  “今年集体经济产业园搭建了87座全钢架日光温室,定植西瓜种苗18万株,8月初西瓜就陆续上市。”大柳镇党委书记严建澍介绍,目前已售出西瓜6.5万斤,获得收益12万元,全镇7个村集体经济收入全部达到5万元以上,预计年底前村均收入可达到8万元以上,村集体经济在主导产业中的收入占比从2021年的6.32%提高到2022年的90%以上,集体经济收入来源单一、基础薄弱问题得到有效解决。

  大柳镇是如何用不到两年时间做优做大主导产业的呢?

  “从市直部门到乡镇任职,面临的第一个难题就是7个村集体经济基本为零。”去年一上任,严建澍就面临发展村级集体经济的难题。大柳镇党委在充分调研后,决定发挥大柳西瓜产业基础和品牌优势,做大做强特色产业,并在大柳村先行先试。大柳村由村集体和村干部共同筹资建设全钢架拱形日光温室,种植一茬西瓜一茬叶菜,当年实现村集体收入2.5万元。这让严建澍信心倍增,在总结推广大柳村试点经验基础上,今年大柳镇整合资金统一规划建设集体经济产业园。

  建设集体经济产业园,最大的难题是资金。大柳镇从用好外在助力、激发内生动力两方面着手,借势借力破解资金难题,补齐资金短板。大柳镇实施“村级集体项目带动计划”,精心编制村级集体经济产业园建设方案,申报“西瓜小镇”示范点建设项目,争取各类扶持资金624万元,打造占地136亩的集体经济产业园。产业园内建成全钢架双面日光温室37座、拱形日光温室50座。同时配套建设道路、线网、附属用房等基础设施,引入物联网智能温控、滴灌、水肥一体化等高科技农业设备。

  集体经济产业园建好了,怎么让各行政村参与进来,如何让村集体和村民从中获益?大柳镇党委提出“党建引领、抱团发展”思路,设立大柳镇西瓜小镇产业基地党总支,推行“党委领导+政府主导+国有公司市场化运营+村级股份经济合作社参与”一体化发展模式,成立大柳瓜满园乡村振兴公司,同步建设瓜菜交易市场和种苗繁育推广、品种展示示范、尾菜秸秆资源化利用3个中心,打通“种苗繁育—西瓜种植—仓储销售—尾菜处理”全链条,实现集体经济向基地化、规模化、集约化、品牌化方向发展

  干好干坏不一样。大柳镇建立村干部报酬与集体经济增收挂钩机制,制定激励村干部发展壮大村级集体经济实施办法,明确村“两委”成员在订、种、产、销过程中的工作职责,对产值达到保底产量且村集体收入达到5万元以上的村,按照创收资金20%—30%的比例对村干部进行奖励。目前已发放奖励资金2万元,有效增强了村干部主人翁意识,提高了发展壮大村集体经济的积极性和主动性。

 

责编:车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