驻村“丰”景 | 新疆吐鲁番:驻村工作队卖葡萄正当时
2022-09-16 09:19:00  来源:乡村干部报  
1

乡村干部报网
微信公众号

乡村干部报网
官方微博

  八月下旬以来,新疆吐鲁番市57万亩葡萄进入采收关键期。各地硕果累累的葡萄园里,葡萄种植户和志愿者忙着采摘葡萄、装车拉运。

  高昌区林业和草原局驻恰特喀勒乡公相村工作队和村“两委”在严格落实疫情防控措施的前提下,全力保障葡萄采摘销售有序开展。工作队积极对接吐鲁番科迈食品公司,签订了500吨鲜食葡萄收购订单,全程做好跟踪服务工作,并为车辆开辟“绿色通道”。

  公相村第一书记、工作队队长阿衣仙木古力·哈力克说:“现在,葡萄采摘销售是村里的头等大事,通过严谨又贴心的服务,我们已销售鲜食葡萄26吨。”葡萄收购商阿布都热合曼·艾力表示,他是这个村的老朋友了,每年都来收购葡萄,今年工作队提前对接,保障葡萄采购运输环节一路畅通,让他很安心。

  在鄯善县鲁克沁镇英夏买里村,吐鲁番市住建局驻村工作队和村“两委”牵线搭桥,发挥村里鲜食葡萄销售协会的作用,鲜食葡萄销售经纪人分片区对接全国各地14家葡萄收购商,助力村民销售鲜食葡萄。截至目前,英夏买里村销售鲜食葡萄9000多吨,销售额6000多万元。

  英夏买里村负责对接服务山东青岛客商的买买提·热扎克说,他每天都会到葡萄园,把葡萄的成熟度、品质、价格等情况反馈给山东客商,客商同意后,他就开始代收鲜食葡萄,今年已经发走了2000多吨。“多亏了村干部和协会,我才卖了好价钱。”村民艾山·司马义连日在自家的葡萄园采摘装箱,难掩激动。

  托克逊县夏镇南湖村种植了1500亩葡萄,主要有无核白、马奶子等品种。疫情防控期间,托克逊县文化体育广播电视和旅游局驻村工作队成立助农志愿服务队,帮助村民及时采收。同时,发挥派出单位优势,依托融媒体平台宣传推介,拓宽销售渠道,确保村民增收。南湖村驻村第一书记、工作队队长木扎帕尔·尼亚孜说,为在抓好疫情防控的前提下促进葡萄销售,村里特地开通绿色服务窗口,解决客商、司机的吃、住、行等实际问题。正在装车的村民西热甫·夏克尔高兴地说,他家葡萄每亩能有5000多元的收入。

  线上线下协同发力,精准施策助农增收。吐鲁番市各驻村工作队发挥派出单位作用,积极牵线搭桥。截至目前,全市累计销售鲜食葡萄31.3万吨。

  本报通讯员 宋政梅 卫振琪 瓦热斯江·木纳瓦尔

责编:尹丹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