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西长治农村集体经济发展协会成立
2022-09-16 09:20:00  来源:乡村干部报  作者:田鲁 贾奕  
1

乡村干部报网
微信公众号

乡村干部报网
官方微博

  9月6日,山西省长治市农村集体经济发展协会成立,此举旨在建立政府、金融、企业、村集体经济组织等多方沟通桥梁,探索发展新型农村集体经济的新思路、新模式、新途径。近年来,长治坚持把发展壮大农村集体经济作为实现乡村善治、促进农民增收的重要抓手,深入推进农村集体产权制度、农村社会化服务等13项关键领域的全国改革试点工作,其经验做法受到国家部委高度肯定,并在全国推广。

  依托该协会,长治将引导“小生产”对接“大市场”,推动实现农民增收、集体受益、企业发展。这包括:聚焦长治市特色农业产业集群,引导村集体经济组织深度参与农产品精深加工。鼓励具有民俗特色、红色文化、田园风光和自然景观资源的村大力发展民宿旅游,推动农村一二三产融合发展。聚焦项目化推进,盘活农村优质资产,引导村集体以土地入股、资产托管、设备租赁等多种经营模式,与社会资本合作,参股农业龙头企业,以项目建设推动集体经济提质增效。聚焦规范化管理,建立完善组织体系和社会化服务网络,促进农村集体经济健康有序发展。

责编:车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