从一时红到持久火,“网红”村何以变“长红”村
2022-11-22 15:10:00  来源:乡村干部报网  作者:尹丹丹  
1

乡村干部报网
微信公众号

乡村干部报网
官方微博

  当前,随着各地农文旅探索脚步的不断深入,不少“网红村”你方唱罢我登场,好不热闹。然而,记者观察发现,一些“火出圈”的网红村很快就冷了下来,有些“网红村”存在单一化、低质化、同质化等问题。

  如何让网红村避免昙花一现,实现“长红”效应?近日,2022“水韵江苏·乡村四时好风光”融媒体采风行走进江苏省南京市溧水区的三个网红村,探寻网红背后的“流量密码”。

  密码一:

  生态定制,打造“你舍不得眨眼”的风景

  在溧水石臼湖边,不仅有“龙猫草海”“天空之镜”值得打卡,还有一个有着近700年历史的古老村庄。“我们这里一年四季风景美如画。”“有多美?美到让你舍不得眨眼!”和凤镇张家村第一书记陈梦琴笑着向记者说。

  张家村里,最美的一片景坐落在诸家自然村。依凤栖山而建,临石臼湖而居。春天,滩涂上连片草地呈现“草海”景观,酷似宫崎骏作品《龙猫》里的草原;夏秋两季,石臼湖美成“天空之境”;冬日,一群天鹅来此过冬,石臼湖华丽变身“天鹅湖”。

  “靠山吃山,靠水吃水”,曾经的诸家村靠湖吃湖,村民靠卖渔获补贴家用。而随着长江大保护战略的实施,村民要上岸另谋出路。如何依托自然景观寻找新出路,实现经济效益和环境保护双赢?当地将视线投入旅游领域。一方面完成生态修复,先后完成石臼湖围网拆除和禁捕退捕,并修建了30多公里石臼湖防洪堤。还投入近亿元为村里实施杆线下地、雨污分流、人居环境提升等工程。另一方面为村庄做好旅游规划。2018年开始,村集体引进社会资本,将闲置民居打造为精致民宿。

  青砖灰瓦的老屋,纵横交错的青石板路,古朴精致的门头……无不诉说着古村的悠悠岁月。与古朴气息相对的,是随处可见的当代艺术味道。记者注意到,村里不少民居墙上都有色彩明快的手绘,让老宅焕发青春气息。如今,这个村子有13间美术馆和293间民宿,吸引着游客络绎不绝前来打卡。

  “打造绝美到让人不舍得眨眼的风景就是我们的‘长红密码’。村民们端起‘绿饭碗’,吃上‘生态饭’,幸福指数日益攀升。”陈梦琴解释道。

  密码二:

  不断升级,让风景“好看又好玩”

  再美的风景,看多了也容易审美疲劳。如何持续丰富风景内涵,让风景“既好看又好玩”,永阳街道凉篷下村交出了自己的“答卷”。

  行走在凉篷下村里,记者发现,这里一点都不像是在农村。娱乐设施丰富多彩,人们可以一件不重复地玩上一整天:插画艺术馆、古玩店、花针匠、真人CS等应有尽有。玩累了还可以去茶社喝杯热茶放松身心,去小酒馆畅饮一壶感受微醺。夜幕降临,去往白墙黑瓦的民宿,在静谧中酣睡,在鸟鸣中醒来,感受最真实的农村。

  “我们还打造了南京唯一、华东地区最大的‘栀子花海’,并以此为特色,对周边环境和基础设施进行规划改造,将凉篷下发展成为集康养度假、户外运动、生态休闲、文化体验于一体的文旅休闲目的地。同时还创意举办各类主题节庆活动,让游客在互动中享受更多旅游乐趣。”凉篷下花海寒舍酒店管理有限公司总经理黄开林说道。

  “实时预判消费市场趋势,进行不断升级改造,打造好看又好玩的风景,就是我们的‘长红密码’。”对于未来,凉篷下村的村干部们也有着明确规划:打造开心农场,让游客真正体验农场生活,并不断开辟周边景点串联线路,让游客留得住、不想走、还想来。

  (图片来源于中国江苏网)

  密码三:

  人在景中,让“客人”变成“村里人”

  风景再美、再好玩,但倘若缺失了“人”这一核心要素,再漂亮的风景也都将没有生机、没有灵魂。“我们的‘长红密码’就是从‘观光式’游玩变成‘沉浸式’体验,让游客从‘客人’变成‘村里人’!””白马镇石头寨社区党支部书记周建明说道。

  石头寨社区的李巷自然村历史底蕴深厚、红色资源众多,素有“苏南小延安”美誉。社区围绕红色李巷,紧扣“人”这一主题,将红色文化融入乡村旅游,联动起片区内的周园、阡陌花开、石山下、望悠谷等文旅资源,成为了溧水乡村旅游线路的重要支点。在给游客带来沉浸式游玩体验的同时,让红色文化尤其在年轻群体中产生了更大的影响力和吸引力。

  记者在李巷茶馆看到,青砖堆砌的墙上用白色颜料写上“军民合作,抗战到底”八个大字,旁边货架上放着马灯、瓷缸等老物件,还原了抗战时的环境。四四方方的八仙桌上,摆放着几个浅口大碗,盛放着刚煮好的茶水,热气腾腾。“当年新四军在我们村驻扎的时候,就是用的这种泥土烧制的大碗,喝着我们村民自产自制的茶。”周建明是个很会营销的人,他接着说,“我们现在就是用同样的大碗、同样的茶招待大家,带大家感受红色革命气息、百年氤氲的茶香和军民鱼水情!”

  游客来李巷,看充满年代感的老物件,喝村民自制的“新四军同款”茶,听老人讲红色故事……时空在这里交错,思绪在这里穿梭,有一种沉浸式的感觉,仿佛回到那段烽火连天的岁月。

  与传统旅游相比,石头寨社区将持续抓住“以人为本”的理念,不断打造人在景中的“沉浸式”红色旅游,通过全景式的视、触、听、嗅觉的交互体验,细分市场,收获更多忠实粉丝。

责编:尹丹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