云南楚雄:“三炼计划”助选调生锻造“钢筋铁骨”
2022-11-25 11:31:00  来源:乡村干部报  作者:朱晓珊  
1

乡村干部报网
微信公众号

乡村干部报网
官方微博

  “州上扎实推进的‘三炼计划’,让我在基层反复淬炼提升,为民服务的本领增强了,意志也更加坚定了。”云南省楚雄州到村任职选调生王海龙感慨道。

  为规避选调生意志不牢、实践本领不实、担当精神不足等问题,楚雄州通过实施党性教育锤炼、实践蹲苗锻炼、选拔任用历炼的“三炼计划”,助到村任职选调生锻造“钢筋铁骨”,为其在乡村大地上健康成长搭台引路、蓄力赋能。

  党性教育锤炼。每年安排时间,对近3年新招录的选调生进行1至2次集中专题培训,通过“组织一次集中宣誓、参观一个红色基地、讲授一堂专题党课、办好一件为民实事、撰写一篇国情调研文章、开展一次警示教育”的“六个一”活动,切实加强选调生的党性修养。同时,认真落实“五必谈”制度,坚持下基层前必谈、试用期满必谈、基层锻炼结束必谈、工作变动必谈、发现问题必谈,及时了解广大选调生的生活、工作和思想动态,发现问题、指出问题、解决问题,为选调生及时解决后顾之忧。

  实践蹲苗锻炼。采取定岗定责、多岗锻炼等方式,让选调生接受多层次、多部门的实践锻炼。在不违反选调生到村培养管理规定的范围内,通过“乡镇挂职一批、交流轮岗一批、双向挂职一批、跟班学习一批”等“五个一批”方式,让选调生既在乡村振兴一线历练,也能到招商引资、优化营商环境等岗位蹲苗成长,帮助丰富工作经验,不断提高其驾驭复杂局面和解决实际问题的能力和本领。

  选拔任用历练。突出实绩导向,加强到村任职选调生日常考核、年度考核和基层锻炼期满专项考核,为选调生立体“画像”,全方位、多角度考准考实选调生到村任职表现,将考核结果与选调生任职定级、奖惩、提拔使用等挂钩,激励他们担当作为。对条件成熟且表现突出的选调生,择优选拔进县乡领导班子或各级党政机关任职。截至目前,在楚雄工作的219名选调生中,已有44人成长为乡科级干部。

责编:尹丹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