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议两公开”工作法典型案例展示 | “规矩固庄”有一本治村宝典
2022-12-02 15:02:00  来源:乡村干部报  作者:王晓青 伊洁 周静文  
1

乡村干部报网
微信公众号

乡村干部报网
官方微博

  “六议两公开是什么”“村干部、党员违规怎么处罚”……近日,在山西省阳泉市郊区河底镇固庄村的庙会上,村民竞相回答村“两委”组织的“村规竞答”。庙会成赛会,赶集变赶考,村民从72道题目里抽题作答,获奖者有奖品,大家兴致勃勃。据悉,庙会上的“村规”考试已举办5届。

  说起村级治理,固庄村在全国都有点名气,“六议两公开+全员承诺”工作法荣获全国“社会治理十大创新成果”提名奖。近年来,全国25个省市近10万人到固庄村参观取经。在前不久召开的山西省抓党建促基层治理能力提升专项行动动员会暨培训会上,固庄村党总支书记、村委会主任张三虎作了题为《村制立规矩 管好民生账》的交流发言。

  山西省委主要负责人对固庄村民主治村经验给予充分肯定:“固庄村在‘四议两公开’的基础上,增加‘动议’和‘民议’环节,成了‘六议两公开’,这一做法有效解决了村干部作风不民主、村民代表履职不到位等问题。”

  说起村里立规矩、定制度的初衷,张三虎感慨万千。2008年,张三虎刚刚上任,当时村里垃圾遍布,东一个狗窝,西一个煤池。第一天上班,他就看到有村干部在办公室打扑克。

  “必须给村里立规矩、定制度。”张三虎下了决心。经过征求民意和反复修订,经全体村民大会表决通过,村里编印了厚厚一本《固庄村村务管理执行标准汇编》,发放到每户村民手中。到固庄村参观学习的人,无不称赞这本汇编可操作性强。

  好制度需要执行好。用村民任保花的话来说,固庄村村民“听话”“服管”,根本原因在于村干部事事带头、愿意吃亏。村庄保洁原来每年要花18万元,张三虎提出调整保洁方式,公共区域由村干部和村工作人员义务清扫,各家自扫门前垃圾,把保洁支出降低到万把元,多出来的钱给庭院保洁干得好的村民发奖励。

  要让村民有规矩,干部首先守规矩。村里特别规定,村干部要带头执行卫生制度,打扫得好不参与评奖,打扫不好双倍处罚。不仅是保洁,其他制度建设,村干部也须“吃亏”。比如,村里“十二星”文明户评比,村干部必须达“十二星”标准,但不参加奖励;村里的庙会,参加表演的村民都有奖,最高1500元,村干部须带头展示才艺,同样不参与评奖……

  富而思治。张三虎用规矩和制度带着大家自我管理,同时也不断调适自己,解决新问题。在推行民主议事的过程中,涉及村民利益的村级事务,虽然走了程序,但是到最后有的村民还是啥也不知道。部分村民拒不执行,有的甚至找茬、告状。村民说,部分村民代表不征求村民意见,搞自我变通,是造成民意夭折的根本原因。

  于是,固庄村针对“四议两公开”中“提议”环节干部提议多、群众发声少的弊端,在“提议”前添加了“动议”环节,规定全体村民都有权提出意见。针对以往村民代表擅自做主的行为,则在“决议”之前添加“民议”环节,规定只有征求村民意见达到100%才能进行表决,审议表上还得有村民签字留痕才算数。甚至,村“两委”还创办了小报《固庄周刊》,确保群众大事小事知情。

  村民有了话语权,村级管理体现出真民主。村里整治“六乱”时,一户村民坚决不拆煤池,村里让全村老百姓参与讨论,根据表决结果予以拆除。一户村民偷拿了工地的6块模板回家做鸡窝,被发现后,村“两委”按照“六议两公开”程序,经全体村民表决,停发了该村民一年的福利。该村民知错就改,后来成为遵纪模范。

  固庄村的会议室里,“全国文明村”“全国乡村治理示范村”“全国农村幸福社区”等荣誉牌匾格外醒目。墙上还有一幅字,那是张三虎自己编写的“爱廉新说”:只要干部没私心,百姓对你有信心;只要干部有爱心,百姓才有爱你心;没有规矩胡干事,终究不是长久事;光想当官不干事,一届下来没你事。

责编:尹丹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