续写“半条被子”故事新篇章
2022-12-15 09:25:00  来源:人民日报  作者:王云娜  
1

乡村干部报网
微信公众号

乡村干部报网
官方微博

  今天,我们更要坚定道路自信,兑现党的誓言和诺言,同人民群众风雨同舟、血肉相连、命运与共,继续走好新时代的长征路

  一切为民者,则民向往之。党心与民心的同频共振,将激发无穷的奋进动力

  时隔三年,再次蹲点湖南省汝城县沙洲瑶族村,让人感受颇深:画一般的村庄更加美丽,党群干群关系更加融洽,乡亲们的笑容愈发灿烂。这些看得见的变化,见证了沙洲瑶族村为群众办实事、解难题的不懈努力。

  沙洲瑶族村是红军长征路上“半条被子”故事发生地。2020年9月16日,习近平总书记在沙洲瑶族村考察调研时强调:“今天,我们更要坚定道路自信,兑现党的誓言和诺言,同人民群众风雨同舟、血肉相连、命运与共,继续走好新时代的长征路。”牢记殷殷嘱托,传承红色基因,沙洲瑶族村党员干部与群众始终想在一起、干在一起,共同续写“半条被子”故事的新篇章。

  牢牢扎根人民。这里构建起行之有效的联系群众制度,畅通察民情、通民意的渠道。广大党员干部下一线、勤走访,让群众说真心话、谈真问题,形成亲密“鱼水情”,逐步找到工作着力点。

  入户走访是深入群众的有效途径。乡村振兴驻村工作队、村两委等力量汇聚在一起,常态化上门走访,了解群众所需,摸清所思所盼。提供更多就业岗位,除杂草、多种花,保证排洪渠畅通,村主干道安装路灯,建设公园游步道……通过与群众面对面交流,村干部掌握了群众关心的问题,并将之列为履职尽责解难题的一项项任务,在落实中赢得了村民的信任。

  不断造福人民。这里努力发展村集体经济,以集体收益助力民生改善。村级党组织集聚各方力量,把发展壮大村集体经济作为重要任务,盘活土地、文旅、农村集体资产等资源,使其产生经济效益,更好惠民利民。

  2017年,这里开始发展红色旅游。当年起,开办沙洲瑶家乐的企业,每年支付约14.5万元租金;2020年起,景区运营公司每年支付各类费用32万余元;2021年起,农特产品售卖摊位租金每年约7万多元;2022年起,“沙洲”商标授权使用费每年保底8万元……一笔笔收入,壮大了村集体经济,预计今年将达140万元。随着收入提高,村集体办实事能力逐步增强:为全村142户542人分担一半城乡居民医保参保费用;为村里60岁以上老人发放退休金,每人每月220元。村里的朱中亮老人算了一笔账:“参保标准为350元一人,村集体分担175元,一家七口人能省下1225元。我一年有2640元退休金,日子甜上加甜。”

  紧紧依靠人民。沙洲瑶族村充分保障群众知情权、参与权,引导群众共同奋斗,有效激发群众的主人翁意识,鼓舞大家依靠双手勤劳致富,创造美好生活。

  在这里,村民理事会、道德评议会、治安协作会和好人协会等是重要的治村议事平台。村里还常态化召开夜谈会、屋场会、板凳会。从“幸福新村”新房到滁水河美化亮化等项目建设,涉及村民切身利益的大事小事,都邀请大家参会讨论,一起商量着办。鼓励更多群众参与基层治理,合理的诉求马上办,暂时有困难的解释好,这既汇聚了民智,凝聚了民力,也拉近了党群干群关系。

  “半条被子”故事,是沙洲瑶族村的“传家宝”,激励党员干部和群众拧成一股绳。一切为民者,则民向往之。党心与民心的同频共振,将激发无穷的奋进动力。

 

责编:车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