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情调研报告千字文 | 让乡村旅游产业释放更大效能
2022-12-16 10:27:00  来源:乡村干部报  作者:郝宁鑫  
1

乡村干部报网
微信公众号

乡村干部报网
官方微博

  北京市怀柔区琉璃庙镇地处怀柔中部山区,山场面积占区域面积的92%,植被覆盖率达86%。依托域内山峦叠秀、碧水竞流、“三山”加“两河”的生态资源,琉璃庙镇借势白河湾旅游产业升级,摸索运用“集体+企业+农户”的模式,盘活农村闲置资源发展旅游产业,为乡村振兴注入了新活力。

  琉璃庙镇党委与村党组织共同研究,确定了“集体+企业+农户”三方获利的经营模式。村集体把关、检验投资方,保护资产、资源的同时,增加了资产、资源的服务附加值,发展壮大了村集体经济。企业利用村内基础设施、山水资源等现有资源,获得较为理想的投资基础,减少了时间成本、工作成本,增加了抢占市场的机遇。农户通过闲置资产赚取租金,不但收益有保障还有递增,规避了资产闲置和市场风险。与此同时,琉璃庙镇党委对农地、农宅进行分类估价,确立流转租金标准和支付方式,并通过北京市农村产权交易所平台,合法取得权益交易签证。

  近年来,该镇“西湾子+森岚民宿+8户”“得田沟+白鸟田野+5户”“二台子+北京世纪隆景+12户”“青石岭+白鸟田野+2户”等试点成果显著,充分展现了新模式的良好成效。得田沟村与“白鸟”民宿达成合作。村集体(旅游服务公司)向村民租赁宅基地,租期为15年,房租为4万元/院,每隔三年递增10%;“白鸟”民宿以货币投资、品牌、运营和管理入股,占股75%;村集体方以货币资金、物业管理、项目运营维护、公共关系协调维护入股,占比25%,在实现民宅、村级服务和民宿配套就地升值的基础上明确三方权益。合作项目进入运营阶段以后,创造的利润按照股份比例分红,得田沟村旅游合作社保底分红为22万元/年,实现共同获益。

  事实证明,琉璃庙镇“集体+企业+农户”的发展模式是行之有效的。那么,在现有产业发展基础之上,如何让乡村旅游产业释放更大效能呢?笔者认为可以围绕以下几个方向“做文章”:

  一是整合资源持续推动民宿产业升级。挖掘区域资源,整合政策、盘活资源,按照特色引领的思路,培育创新产业业态,持续发展民宿旅游产业。同时,挖掘乡愁和老品牌,以特色产业带动原有产业,继续发展梁根食用菌产业带、龙泉峪蜜蜂产业带、白河北-西湾子老梨树品种恢复产业带等,形成特色产业带动、老品牌带状发展。

  二是重点发展休闲旅游和医养健康产业。在集体经济发展定位上,紧紧围绕生态涵养这个核心,着力引导集体经济组织和集体企业投资发展乡村旅游、乡村民宿、林下经济等新业态。同时,深化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规划和发展大健康产业,推动医疗保健、养老养生、影视文化、休闲旅游、体育健身等多业态深度融合发展,将医养健康产业与乡村休闲旅游培育成农村集体经济发展的支柱产业。

  三是实施乡村旅游规模化、精品化工程。进一步扩大与河北周边的合作联动,联合推出跨区域沟域旅游环线,串联特色项目,构建乡村旅游集群片区,形成跨区域、高水平的生态发展空间和乡村旅游线路、景区。用好市级生态沟域发展政策,结合长城文化带规划,强化生态沟域单元发展,打造一批覆盖京冀的乡村旅游精品工程,促进乡村旅游的转型升级发展。

  北京市怀柔区琉璃庙镇青石岭村书记助理 郝宁鑫

责编:车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