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西党员学习教育“走新”又“走心”
2022-12-23 09:26:00  来源:乡村干部报  作者:通讯员 桂组轩 记者 倪敏  
1

乡村干部报网
微信公众号

乡村干部报网
官方微博

  “党的二十大报告凝聚全党智慧,凝聚民心民意,我们对党的决议必须贯彻执行。”近日,广西桂林市雁山区草坪回族乡草坪村党总支部书记赵小发在“江上红帆船队”党支部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专题党课上说。

  针对筏工工作时间不固定,参加组织生活难度大的情况,雁山区专门组建了20支“红色送学队”,直接到漓江畔、竹筏旁组织“江上红帆船队”党支部的党员,学习党的二十大精神,通过“竹筏送学”“驻点教学”等,安排专人专班进村开展集中学习,打通基层学习党的二十大精神的“最后一公里”。

  党员学习教育全覆盖,固本培元强根基。广西紧扣党员实际需求,狠抓体制机制和方式方法创新,聚力解决党员教育培训“怎么训”“训什么”“谁来训”等问题,党员教育质量持续提高、实效不断增强。

  “以前我们想组织党员集中起来上党课都没有场地,形式单一,内容缺乏。”靖西市委党校常务副校长张志才说,针对边境地区党员教育阵地不足、基础条件差等问题,该市精心打造了7所乡级、10所村级、10所屯级国门党校,将教育阵地前移到边境一线。

  为推动党员教育制度化规范化,广西制定完善集中轮训、阵地建设、质量评估等制度,创建市级党员教育培训示范基地,遴选认定一批自治区级党员教育培训示范基地,加快推进以“壮美广西党建云”项目建设为标志的党员教育平台一体化建设……目前,全区已建成15家自治区级和207家市级党员培训示范基地,219个红色教育基地,10个“红湾”主题阅读体验区。

  “这样的党课很新颖,让我们仿佛置身于那段星火燎原、浴火奋进的峥嵘岁月,很受启发、很受教育、很受鼓舞。”在《红色传奇》沉浸式体验中心,南宁市五象新区管委会建设局党支部主题党日活动在这里进行。

  “《红色传奇》沉浸式体验中心是我们重点打造的全区党员教育新平台,以广西革命历史纪录片《红色传奇》内容为基础,将传统图文展陈方式和现代声、光、电等信息技术相结合,全息化生动展示中国共产党领导下的广西红色革命历史。”自治区党员教育中心相关负责人介绍,中心启用以来,已有542家单位组织1.66万名党员干部前来参观学习,接受教育,开展活动。

  与此同时,广西充分用好用活红色资源,开发对党忠诚教育精品情景课108堂、现场课249堂,精选219个红色教育基地,推出13条党史学习教育研学线路等,组织各级党组织和广大党员就近就便“打卡”红色教育基地。

  “现在学习渠道更多了,教育方式更活了,广受大家欢迎,支部党员都踊跃报名参加,准时在线学习。”平南县平南街道瑞雁社区党支部书记欧海英说。

  “今年我们村通过承包、出租土地,完成撂荒地复耕720亩,让我们的饭碗装得更满更香。”在陆川县珊罗镇大山村满地流“金”的稻田里,驻村第一书记林志明用“大白话”绘声绘色地给村里的党员上党课,现场不时爆发阵阵掌声。

  党课好不好,讲师是关键。广西每年评选出100名全区优秀党课讲师,深入基层开展巡回讲党课活动,统筹安排机关单位党组织书记、乡镇党委书记、驻村第一书记等,用通俗易懂的语言、基层党员喜闻乐见的方式,把党课送到基层一线。自治区党员教育中心相关负责人说,目前全区入库党员教育讲师达1.8万人,线上线下参与学习党员累计达2250万人次,推动形成了百万党员同听名家讲党课、百名优秀讲师巡回讲党课、上万名党组织书记带头讲党课的生动新局面。

  

责编:车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