驻村“丰”景 | 解码乡村振兴三种“角色”——广东省潮州市驻镇帮镇扶村工作队工作纪实
2022-12-23 10:10:00  来源:乡村干部报  作者:许露露 仲雯宇 陈永炯  
1

乡村干部报网
微信公众号

乡村干部报网
官方微博

  文祠镇橄榄文化节成功举办,滞销的橄榄成了“金果果”;登塘镇枫树员小学新操场交付使用,孩子们在操场上享受快乐童年……一件件好事实事,是广东省潮州市驻镇帮镇扶村工作队交出的亮眼成绩单。一年多来,45支驻镇帮镇扶村工作队解锁三种“角色”,在潮州的山山水水间访民情、解民忧、抓产业,促进镇村同建同治同美。

  角色一:

  发展蓝图的“设计师”

  去年7月开始,潮州的村庄、山野、海滨,262名驻镇帮扶干部翻山越岭、走街串巷,走遍了1020个村社。“那段时间,我的微信步数长期占据朋友圈榜首。”驻建饶镇麻寮村第一书记李玉浩回忆。

  3个月的遍访调研,换来了每个工作队驻地都有一张画得密密麻麻的镇域地图以及一份厚厚的发展规划,上面细致勾勒出重点发展项目和方向,振兴蓝图跃然纸上。

  文祠镇出品的橄榄是“全国名特优新农产品”,曾是当地群众的重要收入来源。但前几年市场不好,20多年前就可以卖到25元一斤的香黄橄榄,现在只能卖到每斤1—8元。“橄榄卖不起价格,采摘成本又高。雇人摘多少,自己就要亏多少!”镇里的农户江老伯向入户走访的驻镇帮镇扶村工作队队长邓广志诉苦。

  为此,工作队协助镇里重新制定橄榄产业发展规划,打通下游加工配套,橄榄酒、橄榄醋、橄榄茶等一系列创新产品陆续量产,橄榄收购价格慢慢回升。“小橄榄具有很大的经济价值、文化内涵和产业前景,我们的工作就是要把这些重新挖掘出来。”邓广志信心满满,要把小橄榄打造成大产业。

  近日,又有好消息传来,潮州有7份报告在广东省优秀乡村振兴调研报告和优秀镇域乡村振兴规划评选中斩获一二三等奖。一份份凝聚着汗水、智慧和期盼的发展规划,如同一颗颗希望的种子,正在“设计师”们的精心呵护下生根发芽、奋力生长。

  角色二:

  牵挂群众冷暖的“贴心人”

  “现在外面工作不好找,感谢你们,让我在家门口就能上班。”饶平县上饶镇上善村脱贫户林笋用朴素的话语向工作队员表达感谢。据了解,帮扶工作队设置了27个公益性岗位,帮助该镇困难家庭增收。

  电商培训、新型农民培训、茶饮烘焙创业培训……一场场“送技下乡”的活动在湘桥区磷溪镇举办。工作队队长王向阳希望通过技能培训,让脱贫户掌握一技之长,持续自力更生。

  民生无小事,枝叶总关情。据了解,在45支工作队的努力下,潮州全市1.75万户防返贫监测户全部实现一户一档,分类制定就业帮扶、消费帮扶、产业帮扶等多种措施。

  除了持续关注脱贫户群体,工作队还关注群众的衣食住行、冷暖疾苦,用一系列看得见、摸得着、得实惠的民生实事温暖人心。

  “现在种茶、生活都安心了。”饶洋镇祠北村村民詹培高兴地说。原来,该镇工作队协调省人工影响天气中心建立了人工增雨作业点,在农忙等关键节点,主动向天要水,保障粮食生产。

  同样是为了解决喝水问题,大埕镇工作队选择找水源。在了解到450亩水田因缺水无法按时播种,群众用水短缺时,他们立即协调20多名专业技术人员,在3个月内打出6口水井,有效解决饮水难问题。

  在潮安区凤凰镇下埔村近千亩的茶园中,茶农在穿梭忙碌。“村民们之前收茶可不容易,好在工作队开了条近路,现在采茶别提多方便了!”下埔村党支书文俊旭说。经过工作队的努力,茶农进自家茶园从十几公里缩短为800米。

  角色三:

  产业发展的“领头羊”

  乡村要振兴,产业是关键。驻镇工作队紧紧抓住产业这个“牛鼻子”,让乡村的“造血”功能日渐增强。

  “种地真是个技术活。”三饶镇溪西村党支书刘维才感慨道。该镇工作队联系市农科中心改善“三饶香稻”种质,亩产增加54.4公斤,同比增长21%。在驻村第一书记的帮助下,溪西村还拓宽香米酒、香米粉产业链,实现了有效增收。

  饶平县汤溪镇居豪村是汤溪水库移民村,因为基础薄弱,产业发展受到较大制约。驻镇帮镇扶村工作队经过调研,发现居豪村果树面积近2000亩,种植的青梅、柑橘等品质和附加值还有不小的提升空间,因此积极联系市果树研究所专家,现场指导、给果农上培训课。青梅收成季,队员们设计包装、动手腌制“咸水梅”,尝试打造本土特色品牌,为村民增收谋划新路。“我们计划建设观梅小径、观梅亭、观梅园、农家乐,特色农产品商贸小街,来打造绿色生态旅游产业。”居豪村第一书记郑程光说。

  除了直接参与,工作队还探索整合人才力量,共同谋划产业发展。浮滨镇率先建设乡村振兴人才驿站,将180名各类农村实用人才纳入人才库,为该镇发展狮头鹅和茶产业提供强大智力支撑。“我们尝试把一个个人才孤岛整合起来,让他们更好地在乡村振兴的舞台上施展才干。”浮滨镇工作队长吴杰文说。

责编:尹丹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