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丽水莲都区“三步育苗”助选调生成长
2022-12-23 10:35:00  来源:乡村干部报  作者:莲组轩  
1

乡村干部报网
微信公众号

乡村干部报网
官方微博

  近年来,浙江省丽水市莲都区通过精准化“施肥”、个性化“滴灌”、制度化“修枝”,着力构建选调生全链条培养管理体系,推动队伍素质跃迁升级。

  精准化“施肥”,确保素能提升。动态化制定“教培清单”,依托“合作课堂”“实践学堂”“局长讲堂”等载体,推动选调生进一步提升理论和实践水平。组织选调生到上海、深圳等一线发达地区学习先进经验,并到义乌对口部门挂职锻炼半个月,推动两地学员交流互鉴。同时,创新实施“轮值课堂”制度,轮流组织“我为群众办实事”“助力村集体经济增收”等课堂活动,推动选调生在学中干、在干中学。

  个性化“滴灌”,做好递进培养。实行“3+2+2”帮带制度,区联系领导、乡镇(街道)党(工)委书记和任职村党组织书记为3名帮带导师,专业对口部门业务骨干和区委组织部科室长为2名联系导师,乡镇(街道)班子成员和往届选调生为2名引路导师。同时,积极推动选调生到重点项目一线跟踪学习,通过全流程跟进项目事项审批、全过程参与项目问题研讨,让选调生在“一线练兵”中提高分析问题、解决问题的能力。截至目前,共开展选调生能力素质提升培训19次。

  制度化“修枝”,畅通成长路径。制定《年度量化考核办法》,明确5大项考核内容、13个细化指标并赋分,采取月报表、季汇报、年评比的形式,对选调生在村任职年度表现进行全周期量化考核,持续研判成长情况,跟进培养措施。同时,把选调生管理培养工作纳入干部实绩数字化考评内容,通过“全量穿透”的考评用人机制,督促各乡镇(街道)落实培养管理职责。

责编:尹丹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