陈巴尔虎旗:抓嘎查“两委”干部管理促乡村振兴动能提升
2022-12-25 21:25:00  来源:乡村干部报网  作者:呼组轩  
1

乡村干部报网
微信公众号

乡村干部报网
官方微博

  2022年以来,内蒙古陈巴尔虎旗着眼于深入推进基层党建“三强三优”工程,聚焦“揭榜领题、破解难题”任务部署,把提升嘎查“两委”干部能力素质作为抓党建促乡村振兴的重要抓手,注重在教育培养、正向激励、待遇保障、考核问效上持续发力,有效激励嘎查干部担当作为。

  分步推进,拓展素质提升路径。实施嘎查党组织带头人能力素质提升计划,制定落实关于进一步加强和改进牧民党员教育培训工作的《具体措施》。坚持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凝心铸魂,将党的二十大精神、抓党建促乡村振兴、促民族团结、促基层治理等列为重点培训内容,依托旗委党校+党性教育基地+各级党群服务中心(站)的“1+3+N”的党员教育培训体系,累计培训嘎查“两委”干部230余人次。加大对乡村振兴、促进产业发展、集体经济等重点内容的培训力度,坚持旗级普遍轮训与苏木镇兜底培训相结合,创新实施“冬训”“夏培”计划,全年培训农牧民960人次。

  提质共赢,形成比学赶超氛围。实施嘎查“两委”及后备干部学历提升工程,印发《陈巴尔虎旗牧区基层干部能力素质提升行动方案》,将嘎查“两委”干部能力素质和学历水平“双提升”作为基层组织振兴和人才振兴的重要抓手。2022年,共计组织15名嘎查“两委”及后备干部参加“学历教育提升计划”,全旗大专以上嘎查“两委”占比较上届提高10%,实现了一嘎查一名大学生。开展嘎查党组织书记乡村振兴“比武争星”活动,举办旗级擂台比武2期,苏木镇级擂台比武6期,分类设置共性星、职责星、自选星,嘎查党组织书记通过晒成绩、亮做法、展实招,形成了在实战观摩中共促共学、在同台比武中比学赶超的良好氛围。

  落实待遇,激发干事创业动力。强化基层党组织运转经费保障,不断提高基层基础保障水平。坚持经费保障与政治激励相结合,现任嘎查“两委”干部报酬待遇足额落实,离任嘎查干部待遇水平逐步提高。年初以来累计拨付“4+2”保障经费792万元。按照“五强”创建标准,实施“四位一体”评价机制,40%的党支部达到“五强”标准,3个嘎查党组织被评为旗级“先进基层党组织”,5名嘎查书记被评为旗级“最强党支部”书记和旗级“优秀共产党员”“优秀党务工作者”,7名书记被推选为旗级“两代表一委员”,切实增强了嘎查“两委”干部政治荣誉感、组织归属感、个人获得感,进一步营造出干部竞相担当、干事创业的良好氛围。

  严管厚爱,发挥激励约束作用。对全旗嘎查“两委”干部担当作为情况开展“线上+线下”问卷调查,逐人逐项掌握“两委”干部履职情况,汇总梳理后向各苏木镇发出进一步提升嘎查“两委”干部担当作为《提醒函》7份,实现对嘎查“两委”干部监督管理“精准滴灌”。坚持在疫情防控、乡村振兴等重点工作中考察识别印证干部表现,有效避免“一张测评票考全年”的现象。常态化开展嘎查“两委”干部资格联审工作,年内调整不胜任嘎查“两委”干部2名,实现嘎查“两委”干部能上能下。  

责编:车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