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苏灌云县:“三资”清理促进村级经济发展
2022-12-27 19:52:00  来源:农民日报·中国农网  作者:陈兵 茆庆富  
1

乡村干部报网
微信公众号

乡村干部报网
官方微博

  农村集体资产、资源、资金是村级发展的重要物质基础,也是基层监督的重点内容。近年来,江苏省灌云县深入开展农村集体“三资”清理专项行动,主要针对村(居)集体“三资”管理中存在的权属不清,截留、挪用集体资金,侵占集体资源、资产,无效、违规合同等问题,有力促进了村级经济健康快速发展。

  为保证“三资”清理工作有序开展,灌云县纪委、县农业农村局、各镇(街)均成立专班,统筹推进各项任务落实。其中,县纪委成立“室组地”联动专班,组织开展提级监督、交叉互查、驻点督办;县农业农村局工作专班每周对各镇(街)督导一轮,总结排名一次。

  “摸清家底”“找对症结”是“三资”清理工作的首要任务。灌云县组织专业的测绘机构对各村(居)集体资源统一测绘,成立工作小组,负责比对数据、查看台账底册、实地查勘、走访老村干等,收集问题和线索。同时各镇(街)均设立专门场所,召集村(居)会计集中办公,倒查2006年以来的15年账册,理清经济往来,多措并举精准形成“三资”问题清单。

  在“三资”清理过程中,灌云县按照先党员干部后普通群众、先组织处理后法纪处理、先行政处罚后刑事打击的“三先三后”原则,要求党员干部带头主动申报、主动协商、主动清退,主动规范纠正。对涉及“三资”领域的违法行为,县公检法司机关依法综合运用行政、法律手段严厉惩治,处理一起、曝光一起,形成“打击一个、震慑一片”的高压态势。

  据统计,随着“三资”清理工作的深入推进,灌云县已收回1.49万亩被长期非法侵占的集体资源,清收4628万元被长期拖欠的集体资金,规范问题合同1314份。

  “三资”清理的目的是让农村集体“三资”存量保值增值,增强村级经济“造血”功能。为帮助村(居)集体盘活“三资”,灌云县规定,凡村集体自主经营的稻麦种植项目,除正常享受上级补贴外,县财政每亩每年再补贴240元;县财政出资1000万元作为保障基金,设立“富民兴村贷款”项目,对村集体自主实施的农业项目,给予200万元以内贴息贷款支持;对发展集体经济成绩突出的村(居)干部,进行精神和物质奖励并优先提拔重用。

  据悉,通过“三资”清理和鼓励经营等措施,今年1-10月,灌云县308个涉农行政村(居)中,集体经营性收入实现30万-50万元的达101个、50万-100万元的58个,100万-200万元的22个,预计今年全县村级集体平均收入将突破48万元。

责编:车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