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西陆川县:“头雁”领航产业旺 乡村振兴生活好
2023-01-04 17:14:00  来源:乡村干部报网  
1

乡村干部报网
微信公众号

乡村干部报网
官方微博

  在广西陆川县沙坡镇横山村的砂糖橘果园里,党员致富带头人张路华正忙着将成熟的砂糖橘采收装框,不少游客穿梭其中体验采摘乐趣。“2022年收成不错,亩产预计能超4500斤。”张路华微笑着说。

  张路华是陆川县沙坡镇横山村唯顺家庭农场的负责人,2015年以来,他深耕砂糖橘种植产业,从家庭作坊做到现在70多亩的规模化种植。“产业发展起来了,用人需求也越来越大。”张路华说,家庭农场目前有长期务工的员工10多人,先后带动超过50多名群众实现就业增收。

  横山村党总支书记丘骏贵说,过去村里种植西瓜、花生、玉米等作物,不成规模。“自从张路华在村里带动发展起砂糖橘产业后,逐渐形成规模,产量和品质都有了提升,销路也不愁了。”

  走进马坡镇硃砂村飞铖服饰有限公司的制衣厂里,工人们正在对预定的工服进行裁剪、针车、缝纫、熨烫......经过一道道工序,一件件衣服成品呈现在人们眼前。

  马坡镇飞铖服饰有限公司成立于2017年8月,“现在主要以制衣为主,制衣厂成立以来,为当地群众提供就业岗位500多个,有效带动了当地脱贫群众及周边富裕劳动力就业,真正实现了家门口增收,工厂采用计件拿工资,多劳多得。大家积极性很高。”公司负责人、党员李泽铖说。

  “村里的能人建起的这个企业真好,不仅让我在家门口就可以挣上钱,还能就近照顾孩子和家庭,真是一举两得。”飞铖服饰制衣工脱贫户唐春兰说到。和唐春兰情况类似的还有上百名工人,她们都是附近的村民,因为有各种原因不能外出打工,村里的服装加工厂正好解决了她们想要稳定增收的难题。

  一名党员就是一面旗帜,一个榜样就是一个标杆。近年来,在陆川县的乡村中涌现出了150多名党员致富带头人,有良田镇甘片村的陆川猪养殖大户谢文传;有大桥镇大桥村的水产养殖大户林景;有滩面镇新旺村的养鹅大户沈靖凯……他们充分发挥党员在产业发展中的引领作用,提升致富带头的影响力、带动力和创新力,进而以“头雁引领”带动“群雁齐飞”,激励更多农村党员群众为乡村振兴助力,为实现全面小康添砖加瓦。

  (陆川县委组织部 韦亮)

责编:尹丹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