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西博白县:“党课+现场教学”打造乡村宣讲活力课堂
2023-01-04 17:20:00  来源:乡村干部报网  
1

乡村干部报网
微信公众号

乡村干部报网
官方微博

  在广西壮族自治区乡村振兴改革集成优秀试点村的博白县博白镇大良村大树底下,一场场家门口的党课,一堂堂接地气的现场教学将附近的党员吸引了过来,三五成群围坐在长凳上。

  “我们现在所处的位置原来杂草丛生,垃圾成堆,污水横流,一派破旧的景象。在县委、镇党委的带领和全村党员的共同努力下,通过开展‘三清三拆’行动和乡村风貌改造,焕发了新的生机。”博白县博白镇大良村党总支部书记、村委会主任李裕华面对着党员自豪地说道:“党的二十大报告指出,抓党建促乡村振兴,因此,我们要持续加强党员队伍建设,全面实施乡村振兴战略。”

  这既是一次对党的二十大精神的党课宣讲会又是一次抓贯彻落实的“宣誓大会”,更是该县根据自治区统一部署开展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党员教育“六大行动”的一个生动实践。

  近年来,博白县打造党员“家门口”的身边课堂,推行“党课+现场教学”,系统性深入推进“党课开讲啦”活动,结合“学习身边榜样”活动,将全县评选出的33名“履职先锋”优秀代表人物事迹融入党课教学,通过身边榜样“讲述身边事,激励身边人”,推动党课进农村、社区、田间地头、乡村振兴一线等,使上党课成为领跑党员教育、将学习成果转化为实际行动和检验工作成效的有效方式。

  “乡村振兴,产业先行。发展种植产业是乡村振兴的重要环节,希望大家认真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自信自强,守正创新,持续做大做强产业品牌发展之路”。近段时间,在果味飘香、果树葱郁的博白县富山柑橘产业示范区,该县东平镇党委书记黄坚献为富山村农村党员代表上了一场别开生面的党课。

  此外,还召集了示范区两新党组织全体党员共同召开“一线破难题”宣讲交流会,该镇党委党员领导干部与企业面对面交流,最大程度为企业高质量发展保驾护航。

  突出学习成果转化,将“党课开讲啦”与“我为群众办实事”、“党旗在基层一线高高飘扬”系列活动深度融合,是该县“党课+现场教学”打造乡村宣讲活力课堂的最终目的。

  全县组建28支党课宣讲团,宣讲小分队420多支,通过接地气、聚人气的党课,使基层党员思想上受到启发、理论上得到武装、实践上得到指导的同时,切实走好群众路线,为群众办实事、解难题。今年以来开展为民服务1500多件,解决企业技术、项目建设难题200余个,以实际有效的行动让党课更实在、更有分量。

  (玉林市博白县委组织部调研股,黄婷婷)

责编:尹丹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