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春选调献力量 年货大集不打烊——河北固安在村任职选调生为助力乡村振兴送上“年味儿大礼包”
2023-01-14 20:26:00  来源:乡村干部报网  
1

乡村干部报网
微信公众号

乡村干部报网
官方微博

  “固安柳编起源于宋朝,以样式考究、制艺精美著称,是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河北省廊坊市固安县周家务村内,在村任职选调生赵梦舟正在向游客介绍年货大集上的特色商品。

  周家务村年货大集现场

  临近新年,作为固安县“打造品牌村街、推动乡村振兴”的特色项目之一,周家务村年货大集火热开市。固安县渠沟镇在村任职选调生们主动请缨,组成“迎新年促发展”活动小组,全程参与到大集的筹备、开市和运营维护之中,为助力加快乡村经济复苏送上“年味儿大礼包”。

在村任职选调生们正在帮助周家务村年货大集的商家布置摊位

  在年货大集筹备过程中,在村任职选调生们借助村情调研机会,走进周家务村,通过入户走访深入了解情况,协助乡镇和村街开展市场调查,掌握消费需求,就大集选址、开市时间、销售和观赏区域设计等提出大量有效建议,帮助年货大集形成了“发掘传统文化、打造地方特色”的举办思路。为了加强年货大集的安全保障,他们与乡镇干部一起,到大集现场贴地标、拉安全绳、摆灭火器,还主动对接市场监管部门,邀请他们加强对年货销售情况的监督检查,确保游玩买得放心、吃得安心。


在村任职选调生协助市场监管部门检查年货大集摊位商品质量情况

  为了让年货大集办得更加有声有色,选调生们充分发挥年轻群体的独特优势,用不同的方式为大集助力添彩。选调生牛梦龙与村街党员一道组成志愿宣传队,走到集间摊头,向赶“大集”,办年货的来往游客宣传推介固安柳编等特色商品。他们耐心、细致地讲解本地非遗文化,让众多游客们在浓浓的年味中感受到了传统文化的独特魅力。2021届选调生李欢在个人抖音号、快手号中上直播周家务年货大集的开市仪式、“秧歌儿大会”等热闹场面,吸引了一大批“粉丝”围观。

 在村任职选调生利用抖音号发布周家务村年货大集开市仪式短视频

  为了深挖年货大集的经济价值,让年货大集不打烊,在固安县委组织部的发动下,选调生们组成“商贸洽谈小组”,突破传统大集一次性售货的局限做法,把更多目光放到为顾客和商户“牵线搭桥”上,热情邀请有商贸合作意向的游客停下脚步,与商户村民举办一场场“微型茶话会”,助推了20余名从事商贸批发行业的游客与村街商户达成初步进货意向。据悉,为期近20天的“周家务年货大集”自1月1日正式开市以来,日客流量达1500余人次,日均交易额约8万元,为推动乡村特色产业振兴提供了新的思路。

  在村任职选调生牛梦龙正在向来往的游客介绍固安非遗文化

  “周家务年货大集模式”是河北廊坊众多在村任职选调生助力乡村振兴的一个缩影。近年来,廊坊市充分发挥在村任职选调生在乡村振兴中的突出作用,围绕“选、育、管、用”各环节,不断增强在村任职选调生的干事创业能力,引导他们积极投身乡村振兴火热实践,为乡村发展注入源源不断的“新鲜血液”。(通讯员 许运鹏 樊东堃)

责编:车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