辽宁旅顺口“三诺”机制让村书记交出实绩单
2023-03-29 16:23:00  来源:乡村干部报网  作者:吕丽 于小虎  
1

乡村干部报网
微信公众号

乡村干部报网
官方微博

  新华社发(耿玉和 摄)

  

  “年初承诺推进的4项工作现已全部完成,其中建设的农业生态园目前已创收20万元……”日前,在辽宁省大连市旅顺口区水师营街道大王村召开的评诺大会上,村党总支书记王有众向村民汇报工作进展情况。为激发村党组织书记的工作积极性,旅顺口区探索建立村党组织书记“承诺、践诺、评诺”工作机制,69名村党组织书记集体“交答卷”“晒成绩”,年初承诺的235项事项现已完成162项。

  为避免“避实就虚”“不合实际”等问题,“三诺”机制要求承诺环节要完成提诺、议诺、审诺、晒诺四个步骤。全区69名村书记通过入户走访、召开会议等方式广泛征求党员群众意见建议,梳理汇总群众反映集中、急需解决的问题,围绕发展壮大村集体经济、环境整治、基层社会治理等方面内容,稳慎提出承诺事项,同步制定事项实施方案,经街道和相关职能部门把关审核,同时在党员大会和村民代表会议上公开承诺,接受党员群众监督,确保承诺事项任务明确、内容规范、措施具体、公开透明。

  截至目前,旅顺口区村党组织书记“晒”出的235项承诺事项已完成162项,22个村集体经济收入超过上年度同期水平。村党组织累计办实事102件,帮助群众解决实际困难769个,承诺事项序时完成率达90%以上,党组织的组织力、凝聚力、向心力明显增强。

责编:车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