特写 | 余村夜话谋振兴
2023-03-30 11:20:00  来源:人民日报  作者:周妍 赵凯  
1

乡村干部报网
微信公众号

乡村干部报网
官方微博

  3月15日晚,浙江省安吉县天荒坪镇余村村党支部书记、村委会主任汪玉成,与余村的在村青年、余村合伙人围坐在“美在余村”咖啡馆前,分享两会见闻,畅谈未来发展。

  汪玉成与青年夜谈两会之旅

  “代表通道”是在场青年最想了解的话题。时间推回到3月5日,在第十四届全国人大一次会议首场“代表通道”上,汪玉成动情地向海内外媒体讲述了余村在“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理念的指引下,发生的翻天覆地的变化。“人在余村走,就是画中游……2022年村集体经济收入达到了1305万元,村民人均收入达到了64863元……乡亲们也真正感受到了‘绿水青山就是幸福靠山’”……汪玉成的讲述让余村村强、民富、景美、人和的特点深入人心。汪玉成向青年朋友坦言,走上“代表通道”的前一天,激动得睡不着。“作为浙江省唯一代表发言,向世界介绍余村故事,身上的担子沉甸甸的,也不由得紧张了起来。”

  “汪书记此次出差北京,行李箱里都带了哪些东西?”“两会回来后最想做的事情是什么?”青年代表纷纷提问,汪玉成一一回答。“去的时候轻装上阵,回来的行李‘沉甸甸’的,随身的笔记本记了50多页。”“参加两会期间,余村全球合伙人项目得到了高度关注,积累了很多优质资源,要加快推进各个合伙人项目的落地。”

  产业振兴是乡村振兴的重中之重。汪玉成介绍,为不断培育农村新产业新业态,余村推出了全球合伙人计划,招募机构、公司、创客来大余村投资创业。该计划自去年7月实施以来,已经举办了3次项目路演,一批有志向、有梦想的年轻人在余村扎根,成为余村的活力因子。

  “余村将始终牢记习近平总书记殷切嘱托,坚持党建引领绿色发展。”汪玉成告诉记者,今后余村发展目标更加明确——打造高能级、现代化、国际范大余村。除了扎实推进余村全球合伙人计划,接下来,要分季度竣工呈现45个点位标志性成果,举办迷笛青年、余村乡村国际音乐节等高质量乡村文化活动;按照“拆、改、建、引”工作方针,加大力度整出新空间,优化风貌……

  “余村每日每周都有新变化”。由废弃水泥厂改建的全国首个全生命期碳中和建筑“余村印象”揭开面纱;“青年×乡村共创展”拉开帷幕,余村青年话乡村,展示特色文创;周末酒店余村宿集运营、数字游民公社、文益社青年在村计划等11个合伙人项目正式签约……

  来到余村的年轻人越来越多,每一名合伙人都是余村的新名片。“大家拧成一股绳,撸起袖子加油干,创造一个更具活力和张力的新余村。”夜谈会的尾声,汪玉成向大家许诺:“大家放开手脚,大胆干,有问题就来找我!”

责编:车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