红色火塘会 照亮百年路
2023-03-31 15:09:00  来源:乡村干部报  
1

乡村干部报网
微信公众号

乡村干部报网
官方微博

  从云南省红河州蒙自市区,开车沿着蜿蜒的山路驶进芷村镇。一片绿树掩映的山岩之上,可见一个小村庄——查尼皮。村里有一座保存完好的红色地标——中国共产党云南第一次代表大会会址。

  一间简陋的茅草屋内,火塘、桌子、条凳,鲜活记录着那段红色历史。1928年10月13日,中国共产党云南第一次代表大会召开,吴澄、李鑫、杜涛等17名党代表乔装打扮、跋山涉水,在此聚首,围拢火塘议方针、定决议,自此照亮了云南近百年的红色发展道路。

  查尼皮村党支部是蒙自山区的第一个党支部,也是云南省第一个少数民族党支部,曾作为中共云南省级机关临时驻地。1993年,中共云南一大会址查尼皮被云南省政府公布为省级文物保护单位,1997年被云南省委、省政府命名为省级爱国主义教育基地,2002年被列为中央组织部党员教育示范点,2017年2月被全国红色旅游评委会评定为云南省“中国红色旅游地标”,2021年创建为国家4A级景区。

  我是2021年当选为村党支部书记的。我就生在这片红土地上,从小听着村里的长辈讲李开文、佴三等革命先辈的故事长大。村庄在党的领导下发生翻天覆地的变化:一栋栋灰顶白墙的小楼房,宽阔整洁的村道旁,绿树成荫、鲜花掩映,孩子们在明亮的教室里成长……先辈们曾经憧憬并为之奋斗的美好愿景如今已一一变为现实。

  近年来,到查尼皮开展党性教育的党员干部络绎不绝,通过“走一次红色步道、瞻仰一次革命旧址、重温一次入党誓词、观看一次红色教育专题片、听一场红色故事”等沉浸式现场教学,感悟革命精神。我们还将红色文化和景区元素融合,设计出个性十足的挂件、服饰、徽章等丰富多彩的文创产品。协同发展的产业链,完善便捷的配套设施,让文化、游憩、生活相得益彰。

  每年4月,村里的樱桃树挂满“红玛瑙”。过去1亩地只有3000元左右的收入,现在种樱桃亩产可达2.5万元。不光樱桃果子赚钱,每年春天,樱桃树开花也会吸引大批游客、市民前来观赏。

  樱桃产业只是蒙自市加强查尼皮农文旅融合的一小部分。2021年以来,芷村镇积极推动查尼皮红色美丽村庄建设,以中共云南一大会址为中心,推出研学游、产业游、美丽乡村游、康养休闲游等一批精品线路。截至目前,查尼皮村及沿线周边已打造万亩枇杷园,千亩桃子园、花椒园、万寿菊,百亩樱桃园、烤烟示范园,十个农家美食店,一个查尼皮景区,形成了“万千百十一”旅游新业态。

  日子富了,我们组织热心妇女党员组建“女子护村队”,每天对村子进行全方位巡逻,关爱留守人员,调解矛盾纠纷;组建“咪哆啋”红色讲解队,以“汉语+少数民族语言”讲解查尼皮的红色历史,老党员讲“忆苦思甜”党课,用苗语讲查尼皮往昔变化……

  去年以来,红河州又实施了“中共云南一大会址”红色品牌提升行动,我参与到红色纪念馆改造提升、红色故事整理编纂等各项工作中,让革命遗址成为党史教室,让文物史料成为党史教材,让英烈模范成为党史教案,讲好“中共云南一大”故事,续写查尼皮红色地标在乡村振兴路上的新故事。

  云南省蒙自市芷村镇查尼皮村党支部书记 杨伟口述

  查尼皮村驻村第一书记 杨灵整理

责编:车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