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事村办”解民忧 甘肃甘南州基层治理出新招
2023-03-31 15:12:00  来源:乡村干部报  作者:通讯员 韦德占 久西道吉  
1

乡村干部报网
微信公众号

乡村干部报网
官方微博

  “群众的事由村干部代办,不用来回跑,真是太方便了。”提起“民事村办”,甘肃省甘南州卓尼县木耳镇博峪村村民张全海赞不绝口。

  甘南州积极探索创新基层社会治理和服务工作新机制,大力推行村级党组织“民事村办”,推动服务重心下移、服务资源下沉。2022年,全州村级党组织共开展“民事村办”服务事项2.3万件。甘南州委组织部相关负责同志介绍,通过建好服务平台,统筹服务资源,丰富服务事项,创新服务模式,做到问题在基层解决、民心在基层凝聚、党旗在基层飘扬,全力将“民事村办”打造成全省示范的“民心党建”品牌。

  变“被动办”为“主动办”

  午饭时间刚过,迭部县旺藏镇旺藏村书记如秀和党员加达带着修剪果树的工具赶往村民佳佳的果园。“咱们要快点,今天一定要帮佳佳阿妈修剪完3亩果园。”如秀说。

  旺藏村是迭部县“党组织+人才+产业”重要示范基地,“家家种苹果、户户有果园”,苹果产业是群众的重要收入来源之一。近年来,随着越来越多青壮年外出务工,村里有20余户的果园无法料理。为此,村党支部依托“民事村办”机制,成立党员志愿服务队,施肥、浇水、拉枝、疏花疏果、套袋、病虫防治、采摘、销售全过程提供服务。

  今年59岁的佳佳,就是党员志愿服务队帮助的对象之一。“儿子和孙子长年在外打工,家里的果园多亏村书记带着党员干部们帮忙打理。”佳佳说。

  党员服务志愿队仅仅是甘南州保障“民事村办”服务机制有效落实的一个缩影。去年以来,甘南构建了以县市政务服务中心为龙头、乡镇便民服务中心为中枢、农牧村便民服务站为窗口、组社“民事村办”联络点为基础的“四级服务网络”,推动服务窗口前移,服务事项下移。

  甘南州级层面,结合相关部门职能特点和群众需求,明确民政、农业农村等14个部门44项服务和乡镇、村组10项责任。县市直部门与村级党组织逐一签订“民事村办”服务承诺书,推动县市直部门服务下沉、资源倾斜、活动共办,实现供需服务“清单化”、服务群众“精准化”。

  变“多次办”为“一次办”

  “自推行‘民事村办’以来,村上的工作越来越顺畅,群众办事越来越方便,村民对村‘两委’的认可度和满意度也越来越高了。”合作市卡加曼乡新集村村书记道吉仁青说。

  甘南州将乡镇“五办四中心一大队”的行政权力事项和公共服务事项统一纳入乡镇便民服务中心和农牧村便民服务站集中办理,为群众提供“一站式”服务。

  2022年,甘南州投资1600万元,改造提升农牧村(社区)活动阵地31个。村级活动阵地逐步成为功能“用心”、治理“连心”、服务“贴心”的党群服务“主阵地”。同时,积极推行“民事直说”和“逢三说事”制度,将每月3日作为农牧村群众固定说事日,及时收集群众的急难愁盼问题,逐件销号办理,确保群众需求件件有人办、事事有回音。

  变“群众自己跑”为“围着群众转”

  “我今天要去县农行偿还贷款,应该提供什么资料?”1月30日,村民李晒外草打电话向卓尼县木耳镇博峪村村干部蒙才绒布询问。“你在家里等着,我马上到,陪你去办。”蒙才绒布开着车,载着李晒外草到县农行提交相关资料、办理还款手续。

  据介绍,甘南州各县市直部门、乡镇、村组以农牧村党群服务中心为主阵地,推行日常服务、代理服务、预约服务、上门服务、陪办服务“五服务”模式,扎实开展政策宣讲、政务便民、生产提质、卫生健康、法律援助、就业培训、应急保障、文化惠民“八项服务”内容,每村确定“民事代办员”“民事收集员”“民事陪办员”各2名,针对老弱病残、鳏寡孤独等特殊群体,定期上门开展关爱服务活动,确保群众办事“随时有人管,来了有人办,办了能满意”。

责编:车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