贵州仁怀“一村一策”发展集体经济项目
2023-04-07 09:13:00  来源:乡村干部报  作者:刘玲玲  
1

乡村干部报网
微信公众号

乡村干部报网
官方微博

  三月,走进贵州省仁怀市五马镇龙里村兴康农养殖场,工人正忙着将鸡蛋分类打包装车运走,这是龙里村新引进的30万羽蛋鸡养殖集体经济项目。

  龙里村过去大量土地闲置,村子几乎成了空心村。为发展集体经济,带领群众共同致富,五马镇党委采取“一村一策”模式,财政投入资金110万元,引入仁怀兴康农养殖公司投资1000万元,龙里村提供38.6亩土地,建成全自动智能化蛋鸡舍、化肥厂、饲料库房。公司+支部+农户,这个集体经济项目在带动农户增收上发挥了很大作用。公司提供鸡苗和技术,党支部负责监督管理,村民参与务工,鸡苗发放给周边有条件的农户进行散养,党支部统一回收返销给公司。去年,村集体经济增收8万元,公司向农户发放工资30多万元。“在家门口就能解决就业,很方便。”村民钟进芬说。

  去年以来,仁怀市在发展村级集体经济上坚持“一村一策”,立足181个村居资源禀赋,组织专业技术人员深入调研,发展具备地方特色的集体经济项目500多个。

  在集体经济组织形式上,充分考虑村情民意,把不适宜分散经营的土地由村集体进行流转,发包给经营主体,并引导1万多名村民以土地、资金、劳动力等形式入股。通过精准施策,2022年,仁怀市村级集体经济经营性收入超过5000万元,村级集体经济积累平均每村超过130万元。

责编:车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