内蒙古阿拉善盟乌兰布和示范区:拉满春耕备耕“进度条”绘就乡村振兴新画卷
2023-04-07 14:09:00  来源:乡村干部报网  作者:杨占军 曹明宇  
1

乡村干部报网
微信公众号

乡村干部报网
官方微博

  人勤春来早,播种正当时。连日来,内蒙古阿拉善盟乌兰布和生态沙产业示范区巴彦木仁苏木综合保障技术推广中心、专业合作社以及农牧户们积极筹备,抓住天气回暖、土壤解冻的有利时机,挖开了春耕生产“第一犁”,叫响了接羔保育“第一咩”,处处呈现春耕备耕、接羔保育的繁忙景象。

  阡陌交通,鸡犬相闻。在巴彦木仁苏木的田间地头,农户们正在利用一体化播种机,在犁地播种的同时,把复合肥料也一同撒下,静待春苗破土而出。“这个化肥,每年的春耕备耕,我们联系知名厂家,每年经过测土配方,从合作社出去的化肥量有六七百吨的样子。我们现在玉米种子是每袋8000粒,每年能销售一万多、两万袋,一袋能种一亩六七分地。”阿拉善盟锦乡种养殖专业合作社负责人马国民说道。

  棚圈里牛哞羊咩的叫声此起彼伏,一只只新生的小羊羔活蹦乱跳、肥壮可爱,给巴彦木仁苏木的春天增添了勃勃生机,牧户们脸上洋溢着幸福的笑容。巴彦木仁苏木联合嘎查绿洲合作社负责人王宝山正在棚圈里忙碌着。据了解,该合作社每年出栏两到三批肉牛,每头牛出栏时在800—900公斤左右,发往广东等地,羊肉销售以周边地区为主。巴彦木仁苏木联合嘎查绿洲合作社负责人王宝山高兴地说道:“我们现在开始进牛了,春天就是抓点牛犊子、羊羔子,羊羔(繁育)不错,今年产了100多个羊羔子呢。”

  接羔保育是畜牧业生产中的关键环节,巴彦木仁苏木综合保障技术推广中心早行动、早计划、早部署,采取有效措施全力推进接羔保育工作顺利开展。目前,巴彦木仁苏木六个嘎查的防疫员已全部下沉到基层,开展小反刍和布鲁菌病疫苗注射工作,在保障全年农牧民增产增收的同时,也为他们送去一份温暖。

  春耕生产是全年粮食丰收的基础。巴彦木仁苏木将坚持农业农村优先发展,全力做好农资保供稳价,大力推进农业机械化,全面保障春耕生产如火如荼地进行。(内蒙古阿拉善盟乌兰布和生态沙产业示范区基层党的建设办公室 杨占军 曹明宇)

责编:车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