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西阳朔:农村庭院巧变“致富宝地”
2023-04-18 15:35:00  来源:乡村干部报网  作者:于婷 李晓  
1

乡村干部报网
微信公众号

乡村干部报网
官方微博

  “近期阴雨天气较多,大家在种植时注意根须收拢向下,埋在10公分以下的土壤里,以免根须上浮,被雨水浸泡导致竹苗成活率不高……”近日,在广西壮族自治区阳朔县金宝乡大水田村,广西壮族自治区优秀科技特派员、广西师范大学生命科学学院教授、硕士研究生导师邓荫伟正在指导种植户开展麻竹种植。

  今年以来,阳朔县将党建工作与服务“三农”相结合,充分发挥基层党组织战斗堡垒作用,强组织、重培训、创服务,激活闲置院落空间及资产资源,鼓励和引导群众将庭院方寸地变为致富聚宝盆,激活基层“庭院经济”,“红色引擎”助力乡村振兴释放“大能量”。

  加强组织建设,把庭院经济作为实现乡村振兴的重要举措来抓,通过党委发动、支部推动、书记带头、驻村工作队配合,结合旧房拆除复垦复绿,开展庭院环境整治,积极探索“一庭一景一村一品”产业发展模式,因地制宜发展庭院经济。坚持力量下沉、技术前移,挖掘“土专家”“田秀才”进行技术指导,不断提升人才技能和本土专家本领。创新服务机制,增加服务供给,支持“家庭式”手工作坊、特色种植养殖等,为“庭院经济”发展提供完善的服务体系,促进庭院经济与乡村经济发展、社会治理、文明乡风培育实现有机统一。

  以庭院为载体召开书记讲坛、党建例会、围庭夜谈等活动,加强中央一号文件、农业产业奖补方案等政策解读与宣传引导,实施政策支持和引领,解决发展中存在的问题,提振农户发展信心。邀请党员干部、专家教授、科技特派员等先锋力量,通过“课堂教学+实地教学”“本地教学+异地教学”方式相结合,开展科学种植、施肥、病虫害防治等实用技术培训。从选苗、种植到抚育管理,实行全程跟踪指导服务机制,有效解决农户在种植过程中遇到的困难问题。通过微信、QQ组建“技术交流群”,线上传技术、晒成效、扬典型,激发农户干事创业热情。截至目前,已进行实用技术培训124次,到村(居)委开展产业技术指导324次,开展“异地教学”65次,培育新农技人才415名,麻竹、食用菌、脆密金桔、老树柚、花卉苗木等庭院经济产业超3000亩,桂花糕、酸枣糕、仙人豆腐、红糖糍粑等庭院美食实现百万产值。

责编:尹丹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