贵州台江:养鱼“达人”助力乡村产业振兴
2023-04-20 17:21:00  来源:乡村干部报网  作者:杨江华  
1

乡村干部报网
微信公众号

乡村干部报网
官方微博

  “申请建设施洞镇‘农文旅、产学研’一体化渔业生态养殖体验基地,主要从事清水江稀贵鱼种的驯养、孵化和培育,带动地方特色产业发展。”刘跃奇在介绍自己产业发展规划时,思路显得很清晰。

  今年2月,为打造地标特色农产品品牌,提高本地农产品知名度,刘跃奇向当地政府申请地块,建设渔业生态养殖体验基地,将基地打造成以休闲品鉴、教学体验、旅游观光等为一体的农文旅融合发展模式。

  1982年出生的刘跃奇是贵州省台江县施洞镇良田村人,他给人的第一印象就是个地地道道的农家人,个子稍矮,皮肤黝黑,却又十分健谈,在自家的鱼塘边上介绍他的养鱼经验做法时,不难看出,他对养鱼行业有着深深的热爱,也是渔业养殖方面的行家里手。

  大学毕业后,刘跃奇先后到过四川、新疆、重庆等地方学习工作。

  2010年,刘跃奇回到贵州开始了他的水产养殖项目创业。通过多年认真经营,总结养殖经验,他根据地方特色和气候条件,以当地最为优良的清水江鲤鱼与国内最优质的福瑞鲤进行杂交研究。经过多次反复试验培育,于2017年孵化出F1代清水江鲤鱼与福瑞鲤的优质杂交鱼苗-清福鲤。同时申请获得了国家专利,为当地老百姓发展“稻+鱼”产业提供了优质的鱼苗品种。

  2021年,为助力家乡产业振兴,刘跃奇果断决定回乡创业,把公司基地搬迁到台江县施洞镇良田村。在良田村828县道附近,投资50多万元,建立了20多亩的“苗种繁育实验基地”和50多亩的三个“专利成果化”稻田养鱼示范点,实现年孵化水花鱼苗100多万尾,不仅满足全镇村民发展稻田养鱼需要,当年还实现销售收入20余万元。

  “为解决老百姓购苗难,销售难等问题,我们采取了‘公司+农户’的运营模式,与农户签订购销协议,为他们提供优质鱼苗和保底价回收,解决百姓养殖的后顾之忧。”刘跃奇介绍说。

  与此同时,刘跃奇还参与良田村“两委”制定产业发展规划,大力支持村里发展“果+”及“稻+渔”产业,协助村里建成面积1600多亩的精品枇杷基地,套种林下西瓜200多亩,发展高产优质稻500余亩,实施稻田养鱼500亩,去年助推村集体经济实现收入49万元。

  “他是个有头脑,肯吃苦,又愿意帮助他人的人。”良田村开办鱼庄的负责人刘伶说。

  近日,刘跃奇又申请建设施洞镇‘农文旅、产学研’一体化渔业生态养殖体验基地获批,并举行了开工仪式。

  “这是我的一个新的起点,结合施洞苗文化国家4A级旅游景区影响力,努力将基地打造成农文旅一体化发展的景区配套产业发展需要......”开工仪式上,刘跃奇简单表达了自己的想法。

  多年的创业路上,刘跃奇所创办的企业先后获得“国家专利”一项,“国家注册商标”2个,州级“青年电商创业示范基地”“省级科技型企业”“州级扶贫龙头企业”等荣誉称号。他本人也获得了“省级创业之星”“县级科技特派员”“县级产业能手”“爱心使者”等荣誉。

  用刘跃奇自己的话说,“一个人富不叫富,全村村民富了才算富”。未来,他将继续保持创业的激情,发挥“新农人”的带头作用,以实际行动努力做好村里和自己的事业,带动更多的村民发展产业,实现发展致富过上美好生活的梦想。

责编:尹丹丹